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消费券火热发放,消费潜力加速释放

河北新闻网 2022-07-05 07:06:25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消费券火热发放,消费潜力加速释放

    资金规模大、参与主体多、发放方式多样、城乡覆盖面广

    消费券火热发放,消费潜力加速释放

    今年以来,河北各地纷纷发放消费券,进一步提升消费市场活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近期,河北消费者又迎来新一轮消费券发放。本轮消费券发放呈现出资金规模大、参与主体多、发放方式多样、城乡覆盖面广等特点,有望进一步带旺暑期消费,加速消费潜力释放。

    大手笔“发券”提振消费

    6月2日,石家庄市民陈子豪和妻子都定下上午10时的闹钟,并提前打开了手机的5G网络。闹铃按时响起,一番“拼手速”后,两人在“云闪付”APP上抢到了两张200元减50元的消费券。

    第二天,陈子豪和妻子便前往超市购物。正逢端午假期,超市的很多商品也推出大力度的促销活动。消费券加超市促销带来的折上折优惠,让他们大呼“买得过瘾”。

    今年以来,在春节、五一、端午节等节假日期间,陈子豪都会参与到抢券行列中来。作为一名消费券的“重度使用者”,他从未浪费过抢到的任何一张消费券。陈子豪说:“用消费券购物,相当于打了七五折,而且去加油、超市购物都能用券,满足了我的日常消费需求,划算又方便。”

    今年以来,像陈子豪这样的“抢券一族”日渐增多,用消费券购物成为新时尚。人们放心“买买买”的背后,是全省各地频频发放的惠民消费券。尤其是6月份以来,各地开启新一轮大手笔消费券发放,极大点燃了人们的消费热情。

    石家庄自6月1日起,共安排资金7200余万元,开展夏季系列促消费活动。其中,石家庄市政府和金融机构累计安排资金4000万元,参与活动的各类商户匹配电子消费券、折扣优惠等总价值3200余万元。

    保定今年6月至8月举办的“消费嘉年华”活动,将采取线下实体促销、线上平台推广两种方式进行。活动资金共计1.07亿元。其中“消费嘉年华”电子券线下促销活动1亿元,“爱购保定品质生活·保定特色产品卖全国”线上活动700万元。

    沧州下半年继续不间断地投入1亿元资金用于发放消费券,全年计划共计投入2亿元。其中,市级财政共安排2000万元资金,19个县级政府部门配套4000万元资金,金融银行部门配套9000万元资金,商超、成品油、建材、餐饮等企业配套5000万元资金。

    记者梳理发现,各地发放的消费券多采取“政府补贴、金融单位支持、商户让利”的组合方式,即由政府出一部分资金,搭配金融机构配套资金和各类商家的优惠让利。值得一提的是,各地政府安排的财政资金,除了市级财政外还包括县(区)级政府部门的配套资金。大量财政资金的投入,让城乡群众共享消费券的福利。

    在派券的具体方式上,主要是通过各类电商和银行APP以及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线上渠道,采取定时抢券、摇号和抽奖等方式发放。参与的商户以线下为主,主要用于零售、餐饮、住宿、文旅、体育等领域消费。

    发挥“乘数效应”动能初显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河北各地发放的消费券,除了涉及居民日常所需的快消品外,还重点支持新能源汽车、绿色智能家电等行业以及受疫情影响的文化旅游、餐饮等行业。

    其中,汽车消费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占比高,增长空间大,带动效应强,多地纷纷推出针对车市的消费券。再加上阶段性减征乘用车车辆购置税政策的推出,消费者的购车热情在多重“红包”刺激下被激发出来。

    6月18日上午10时,在承德市双滦区天资晟集团旗下的一家汽车4S店内,两位前来购车的消费者通过手机抢到了一张5000元的消费券。拿着这张消费券,他们马上就签订了购车合同,将早已看中的车辆开回家。

    6月18日、19日,正值周末,承德市举办的“全承钜惠”惠民促消费系列活动也在这两天发放了首批汽车消费券。两天时间内,天资晟集团旗下的9家汽车4S店,共核销了20张汽车消费券,还有80多位消费者也在这两天购买了汽车。

    “受疫情影响,四五月份的销量下滑明显。消费券发放这两天,看车买车的明显多了,两天的销量顶四月份一个月了。”天资晟市场总监刘明健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辆20万元的家用车,在购置税减半后,可少缴约8500元的税,加上享受5000元的消费券优惠和3000元的惠民油卡,再加上汽车厂商的限时补贴,综合优惠近2万元。

    河北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经济学博士董葆茗表示,与直接发放现金补贴相比,消费券的“乘数效应”更加明显,每投放1元的消费券,可产生2至3倍的直接消费乘数。各地通过创新形式“派券促销”,一定程度上激发了消费动能,扩大了内需。

    消费,一头连着百姓需求,一头连着工业生产。在董葆茗看来,不少地方对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以及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文旅、餐饮等行业企业发放消费券,既能达到定向帮扶特定行业的效果,也能吸引商家和企业推出更多个性化的让利优惠,进而带动上下游复苏,促进企业扩大生产和投资,实现需求与供给间的良性循环。

    多举措完善消费券“助燃剂”功能

    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地方的消费券在发放和使用过程中,也存在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

    年龄大的消费者参与度较低。一些年龄偏大的消费者反映,目前消费券一般是线上发放,他们对智能手机的使用没有年轻人熟悉,对各种手机APP推送的信息也很难及时关注到,即便关注到了,抢券手速也没有年轻人快。

    消费券发放频次和使用规则有待优化。一位石家庄市的消费者表示,他发现石家庄市发放的此轮消费券,主要在6月1日、2日集中通过云闪付平台发放,此后每天的发放数量都在个位数以内。“这样的话,基本上打开软件,消费券就被秒光了。要是每个节假日都能发放一些,有效期也能稍微加长几天就更好了。”该消费者说。

    消费券提振消费的关键在于让政府补贴变为“助燃剂”,在短时间内激发消费规模增长,最终传导到生产供给侧,带动整个经济链条复苏。如何发挥好消费券的作用,还需要从多个维度精准发力。

    有业内人士认为,发放消费券可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以纸质消费券惠及使用智能手机不便的老年消费者。比如,可以在超市、农贸市场、商场等线下场所,给特定消费者发放纸质消费券。

    同时,可以利用数字技术进行分析,根据核销率动态监测消费券的使用情况,从而决定下一批次消费券发放的数量和金额,发放消费券的时间也可以定在上班时间之外,进一步提升消费券的使用效率。

    在董葆茗看来,消费券能够通过需求带动供给的变动。他建议,为带动本地工业企业发展,可以发放一些本地商品的定向消费券,刺激这类商品的消费需求。对于消费券的核销情况可进一步分析,对有一定消费需求、带动能力强的行业加大消费券投放力度。在消费券的资金来源上,可加大厂商的投入力度。“比如说,汽车厂商的优惠力度可转换成消费券的形式发放,一方面能够提升优惠的公信力,另一方面也能增强消费者‘抢券’消费的紧迫感。”(河北日报记者冯阳)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降幅原则上不低于30% 河北阶段性降低涉企公证服务收费标准
    视频直播
    回放 | 约起!纵览带你一起去看美好生活

    回放 | “纵览”新闻客户端今日上线 一起看见美好生活

    回放 | “山青 水净 村美 民富”河北水土保持系列直播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