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雄安新区“问题解决月”活动直面问题抓出实效

河北新闻网 2022-07-05 07:20:30
语音播报
  • 分享
  • 雄安新区“问题解决月”活动直面问题抓出实效

    新区“问题解决月”活动直面问题抓出实效

    下沉一线破难点 解决问题近两千

    河北日报讯(记者张伟亚)在日前结束的雄安新区“问题解决月”活动中,新区各级各部门运用“一线工作法”,深入基层、深入社区、深入项目,现场面对面解决问题,全力破解工作难点堵点,取得了务实成效。活动期间,共调研发现问题2241个,已解决1983个,正在推进258个。

    为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雄安新区5月8日至6月8日开展了“问题解决月”活动,通过提高化解难题、狠抓落实、高效服务、推动工作的能力,形成“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敢于担当、团结奋斗”的浓厚氛围,加快推进实现“五新”目标,确保如期“显雏形、出形象”。活动中,各级干部把工作场地由办公室下沉到项目工地和基层一线,争做实干型、担当型、解决问题型干部。

    强化督导考核,把此次活动作为深入整治“推拖绕”“等靠要”“庸懒散”重要抓手,动员新区各级干部增强服务意识,践行“一线工作法”,发扬“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的优良作风,系统梳理解决新区建设发展中的薄弱环节,特别是在疏解项目、疫情防控、规划建设、服务市场主体、质量、安全、社会稳定、就业创业、营商环境、生态保护、回迁安置、城市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问题解决月”活动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服务新区重点项目建设。强化项目“生命线”理念,聚焦建设“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典范城市,研究实现路径和项目支撑,提出具体举措。调研启动区等重点片区在建项目,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现实问题,密切跟踪项目进展,保障项目建设进度。调研拟开工项目,协调推进开工前期准备工作,确保项目如期开工。调研建成投用项目,全面排查项目在规划设计、施工组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在后续片区建设中加以规避。调研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及标志性建筑建设进展情况,查找规划设计、功能定位、手续报批、交通组织、要素保障等方面突出问题,积极破解制约瓶颈。调研疏解项目,强化沟通机制、项目落地、政策支持等方面保障举措,提升服务承接疏解能力水平,推动疏解项目尽快落地。开展工程质量“回头看”,调研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推动工程资金依法高效使用,建设“廉洁雄安”。

    服务市场主体健康发展。聚焦行政审批,在服务态度、服务质量、服务效率等方面找差距、补漏洞,进一步提高效率,强化跟踪帮办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打造“雄安服务”品牌。调研疏解企业,了解企业及其二级公司在产业链延伸、科技创新、拓展市场等方面的发展需求和疏解人群生活工作需求,确保疏解企业来得了、留得住、发展好。调研建筑企业及上下游企业,了解建材供应链及劳动力保障。调研三县传统产业,帮助加快转型升级,提高产品附加值,实现与新区共同发展。

    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聚焦现代化城市管理,研究提出具体举措。开展容东片区运营管理“回头看”,查找路面停车、垃圾清理等方面的问题,促进整改提升,以容东片区为切入点,推进现代化城市管理。走访容东片区回迁安置群众,倾听群众在就业创业、生活保障、交通出行、医疗教育、社区管理等方面的诉求,推动“村民”变“市民”。走访容东片区未回迁户,研究提出解决对策,做好群众工作。调研容西片区、雄东片区回迁安置工作,借鉴容东片区回迁安置经验,确保群众平稳有序回迁。调研白洋淀修复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查找面源污染、农村污水、垃圾分类等方面的问题,促进人居环境提升。调研惠民政策落地、农民工工资支付、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障群众福祉,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定州:高质量推进高品质中等城市建设
    视频直播
    回放 | 约起!纵览带你一起去看美好生活

    回放 | “纵览”新闻客户端今日上线 一起看见美好生活

    回放 | “山青 水净 村美 民富”河北水土保持系列直播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