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思想观澜丨狠抓绿色低碳技术攻关

河北新闻网 2022-07-06 07:01:27
语音播报
  • 分享
  • 思想观澜丨狠抓绿色低碳技术攻关

    □李利军

    随着绿色低碳发展成为共识,绿色低碳科技革命正在成为社会进步发展的主旋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狠抓绿色低碳技术攻关,加快先进适用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狠抓绿色低碳技术攻关,既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所在。把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要求我们深刻认识绿色低碳科技革命的重要意义,全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和装备攻关,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绿色低碳科技革命是一场工业化基础上的“高质量工业革命”,不是解决有无的问题,而是解决发展模式、发展层次的问题,是重塑工业生产和人类社会生活方式的问题,需要统筹理念革命、能源革命、生产材料革命、工业数字革命、清洁生产革命、捕集封存利用技术革命、生活消费方式革命,让这些领域的技术进步产生合力,最终实现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这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坚定信念、常抓不懈、攻关推进、统筹部署。

    从世界发展的普遍经验看,推进工业化的过程中都出现过高能耗和高碳排的现象,都存在着从末端治理到源头综合治理的演化过程,加快绿色低碳科技革命,实现绿色低碳发展是必然选择。目前,围绕实现“双碳”目标,绿色低碳科技研发和推广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国家层面,国家自然基金委推出碳中和重大基础科学问题研究专项、碳基能源转化利用重大研究计划。科技部在推出“双碳”研究计划的同时,会同相关部门组织高校、企业、研究院所针对实现“双碳”目标技术需求列出重大研发课题。地方层面,上海、安徽、重庆等地明确提出要强化绿色低碳技术攻关。从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到创新成果转化、综合示范推广,绿色低碳科技研发和应用正全链条布局开来,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

    近年来,我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绿色低碳科技革命,狠抓绿色低碳技术攻关,加快先进适用技术应用。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实施省碳达峰碳中和创新专项,采取“揭榜挂帅”等方式,推动绿色低碳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典型场景应用示范。鼓励建立绿色技术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和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推进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科研人才引进培养力度。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持续在钢铁、电力、建材、机械、建筑、新能源等行业重点推广节能提效、原料替代、废物利用、零碳减排等先进技术,为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绿色转型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但也要认识到,河北作为工业大省,能源结构、产业结构仍然偏重,要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必须在狠抓绿色低碳技术攻关、加快先进适用技术转化应用上下大气力。从目前看,应着重把握好以下几个着力点。

    坚持碳减排与碳捕集技术并重。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是指将二氧化碳从工业或其他碳排放源中捕集,并运输到特定地点加以利用或封存的技术,具有减排规模大、减排效益明显的特点。总体来看,碳捕集技术能够将二氧化碳从排放源头拦截,可谓是减碳的“强效药”。从河北实际出发狠抓绿色低碳技术攻关,一方面要扬己之长,发挥能源提效和工业流程再造研究基础好的优势,继续引导组织科技团队和生产技术人员深化研究,大力发展低碳减排技术,不断推进工业生产绿色低碳转型升级;另一方面要加快碳捕集技术的研发和转化应用,在“双碳”工作上既要重减又要重汇,汇以后不但要存,更要综合循环利用。

    以清洁生产机制统筹多技术进步。化石能源提效技术、新能源创新研发技术、原料精选提纯技术、工业流程再造技术、碳捕集利用技术,最终都要集中应用于生产领域,形成清洁生产新格局。清洁生产强调技术引导,强调事前和事中控制,强调能源、原料、技术、设备和生产组织过程的绿色低碳。目前我国清洁生产涉及的能源、原料、设备、工艺流程等研究存在各自分化的情况,相互适应性和匹配性不足,协调集成性不足,单个技术在企业的推广应用受到限制。对此,就要强化技术集成研究,以清洁生产为中心,以企业生产实际为背景,以适用性、先进性和经济性三者兼顾为标准,统筹推进绿色低碳技术的研发应用。

    整合科研资源强化联合攻关实体。当前科技创新的难度持续上升、复杂度不断加大,只有整合科研资源,构建创新联合体,才能形成推进科技创新的强大合力,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目前我省不少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组建了一批绿色低碳研究院所,在新设绿色低碳专业、培养人才的同时,大力开展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很多企业也开始组建绿色低碳研究机构,有效提升了整个产业链的创新能力,但这也容易出现科研资源分散、合力不足、重复研发等情况。相关部门要发挥引导作用,整合现有创新资源,促进产学研融通创新。要有针对性地组建联合攻关科研实体,从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科技公司柔性选拔抽调专门人员,以某一研究机构的研究场地、设施为依托,以选派、助勤、出差等形式,组成实体性多单位联合攻关实体,提升科研攻关的效率和效能,力求重大科技突破。

    (作者系石家庄铁道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史艳泽

    下一篇: “最美河北人发布厅”录制“最美税务人”先进事迹
    视频直播
    预告|聚焦张家口: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

    回放 | 约起!纵览带你一起去看美好生活

    回放 | “纵览”新闻客户端今日上线 一起看见美好生活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