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走进县城看发展丨高碑店:打造宜居宜业、品质为先的城市标杆

河北新闻网 2022-07-07 06:23:32
语音播报
  • 分享
  • 走进县城看发展丨高碑店:打造宜居宜业、品质为先的城市标杆

    打造宜居宜业、品质为先的城市标杆

    高碑店:“倚京临雄”,笔笔写新意

    高碑店城市建设日新月异,这是京南保北最大的公园燕赵公园。 高碑店市委宣传部供图

    河北新发地农副产品物流园、国家绿建科技产业基地、京津冀城市生活智慧港……随着一个个承接北京、对接雄安的园区拔地而起,高碑店,这座京南新城正在加速崛起。

    “把对接北京作为借势发展的核心工作、最佳路径,努力打好‘北京牌’和‘雄安牌’。”高碑店市委书记邱强表示,近年来,该市充分发挥“倚京临雄”的独特区位优势,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机遇,全力推动空间规划、产业协作、交通、生态、公共服务等领域的对接合作,打造宜居宜业、品质为先的城市标杆。

    时间:6月17日5:00

    地点:首衡河北新发地

    夜幕褪去,晨曦初露。高碑店市区北部的首衡河北新发地农副产品物流园内,满载瓜果蔬菜的大货车频繁进出,商户们忙着分拣、包装、出货。在蔬菜区档口,商户宋鸿硕指挥工人,很快卸完了来自广西的两大车冬瓜,60吨的冬瓜整整齐齐码了两垛。

    “这里不仅交通便利,配有充足的库房和车位,还有非常好的经营环境和周到的市场运维,生意比以前可是好多了!”2020年,宋鸿硕从北京新发地迁至高碑店后,每天为京津冀各大商超供应的冬瓜超过50吨,日营业额是之前的2倍多,成了名副其实的“冬瓜大王”。

    高碑店地处北京-雄安连线中心,区位优势极为显著:乘高铁约30分钟可达北京西站,40分钟能到正定国际机场,距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仅77公里,高铁、高速、国道四通八达。

    2015年10月,我省首个投运的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河北新发地农副产品物流园在高碑店正式开门迎客。来自大江南北的农产品齐聚于此,再中转发往京津、辐射华北。

    首衡河北新发地总裁魏树俭介绍,7年来,在当地推动和支持下,物流园共对接北京10多个专业市场,承接北京果蔬、五金、花卉、冻品、食品加工等产业疏解外迁,签约商户8000多户,经营品类多达330种,成为京津冀地区体量最大、品类最多、功能最全的综合性市场。

    时间:6月17日7:00

    地点:燕赵公园

    盛夏时节,浓浓林荫处,游人三五成群,尽享绿意。几只水鸟从湖面掠起,留下阵阵涟漪。

    “谁能想到这里原本是一处杂草丛生的废弃砖窑厂,如今推门见绿,四季都有景!”2018年,高碑店市投入6.5亿元,在砖窑厂旧址建成了京南保北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市民赵斌特意在附近买了房,闲暇时间在公园里转一转成了他的生活新习惯。

    让城市更宜居,既是发展的需要,也是满足民生诉求的需要。高碑店把塑造良好环境、对接服务北京作为城市发展定位,着眼缩小与首都和雄安新区之间的梯度差,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近年来,该市新建增绿、改造补绿、见缝插绿,实施了一大批园林绿化工程,先后建成省内最大的县级城市广场、首家县级四星级植物公园、紫泉河公园、人民公园和多处街心游园、口袋公园。截至2021年年底,高碑店城区绿化覆盖率达39.5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超过14.82平方米。

    近年来,高碑店先后荣获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园林城市、省“十佳”洁净城市、省人居环境进步奖等。

    时间:6月17日16:00

    地点:奥润顺达国家绿建科技产业基地

    走进奥润顺达国家绿建科技产业基地,高大的白色圆柱形的全气候环境模拟实验舱颇为引人注目,工作人员正在加紧调试检测设备,准备在年底投用。奥润顺达总裁倪海琼说:“实验舱投用后,将具备全国唯一的全环境气候条件模拟检测、绿色建筑材料全性能检测分析、建筑性能与环境试验、国际前沿产品中试实验等能力。”

    倪海琼介绍,近年来,集团与中国工程院、中国建筑研究院、清华大学等国内外10余所著名科研机构、高校紧密合作,组建了以中国工程院院士为首席科学家的研发团队,现拥有国内外一流创新人才2000余人,12个国家级和省部级创新平台,7个国内外联合实验室,成功研发出适合我国不同地区自然气候特点的被动房集成系统,技术与产品领先世界同行业10年以上。

    从名不见经传小作坊,到国际先进的一流企业,奥润顺达浓缩了高碑店市绿色建筑产业从粗到精、从弱到强的变迁。

    该市制定了产业支持政策,从资金、人才、推广应用等方面,全力打造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全产业链条产业集群,推动建设中国绿色建筑之都。目前,该市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相关企业已有131家,规模以上企业26家,2021年产值达62亿元。

    高碑店市夜景。高碑店市委宣传部供图

    时间:6月17日21:00

    地点:北库小镇文化街区

    霓虹闪烁,人头攒动。仿佛是被夜色激活,白日略显安静的北库小镇文化街区,随着夜色渐浓,开始热闹起来。

    “建筑的外立面都还是几十年前的老样子,但我们对整个街区进行了重新规划、设计,将老建筑赋予了新生命、新内涵,既体现了地方特色,又丰富了人们的文化生活。”北库小镇文化街区的创建者赵建光介绍,按照高碑店的规划,这里将打造成集商业、艺术、教育亲子于一体的文化街区。

    北库小镇始建于20世纪50年代,是高碑店商业的发源地,当地第一家商场、第一家电影院、第一个建材城均诞生于此,在京津冀地区非常有名气。但时光流转,这座红墙红瓦的建筑群也渐渐没落,是拆是留也多有争论。

    近年来,高碑店市落实县城建设“畅其路、美其颜、强其能、安其居、扬其韵”要求,以特色街区改造提升为突破口,坚持亮点提优、特色重塑,积极引导商企因地制宜挖掘文化旅游资源,为商业注入文化因素,不断提升内涵品质、彰显城市魅力、焕发城市活力。

    按照规划,对原有建筑群落进行改造提升,打造出占地11.7万平方米的怀旧风情小镇,老烟囱、老库房、老锅炉房都还保留着原来的建筑风貌,但内里已改造成各类艺术馆、收藏馆、咖啡馆、电影院等,多元业态让昔日的老库房焕发出无限生机,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和高碑店夜经济的新地标。(河北日报记者寇国莹 通讯员田广明)


    责任编辑:孔思远

    下一篇: 水润燕赵文脉兴 京冀通航助推大运河“活”起来
    视频直播
    预告 | “山青 水净 村美 民富”河北水土保持系列直播

    预告 | 退役军人返乡就业创业培训访谈系列直播

    直播预告 | 冀房有约(62)眼“鉴”为实,主播带你云看房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