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长时间戴口罩会导致肺结节明显增大吗?

河北新闻网 2022-07-07 07:01:40
语音播报
  • 分享
  • 长时间戴口罩会导致肺结节明显增大吗?

    当前,由于疫情防控常态化,人们几乎每天都要佩戴口罩。前不久,有传言说长时间戴口罩肺结节明显增大,引发肺癌。从网传说法看,有人将口罩的危害归咎于口罩中间层熔喷布,指出熔喷布为石油产品,“微末颗粒通过呼吸道进入肺里”,所以长时间戴口罩有危害,这是真的吗?

    口罩熔喷布不会释放微末颗粒

    “除了棉、毛、麻、丝、再生纤维素纤维等纺织材料外,包括熔喷布在内的很多合成纤维都是利用石油基材料制成的。”河北科技大学纺织服装学院院长张威介绍,聚丙烯作为主要的石油基材料,应用范围非常广泛。制作口罩用的熔喷布,就是由聚丙烯高分子材料加工而成的超细纤维非织造材料。聚丙烯这种高分子材料经过加工成为熔喷布后,具有一定强度和很好的过滤性能,在正常使用时限内,不会产生小分子物质。

    不过,张威也表示,聚丙烯熔喷材料是一种热塑性高分子材料,耐老化性差对紫外线非常敏感。接受紫外线照射后,结构会发生破坏即氧化降解,使过滤性能大幅下降。并且,当口罩经过长时间日光照射,会出现变脆、强度减弱的问题,其在外力的作用下,比如用手捻、搓,也可能会变成粉末颗粒。

    但消费者也无须对此感到担心。“这种粉末颗粒都是以大颗粒形态存在的,很难被人吸进肺里。”专家强调,熔喷布口罩只要不在太阳下暴晒,同时不超过使用期限,就不会产生微末颗粒。

    选口罩别光图新鲜好看

    目前,市面上出现了一种新型的口罩,它通过共混、喷涂等方式添加各类抗菌剂,主要包括纳米二氧化钛、纳米银、季铵盐、氧化铜、中药提取物等,并宣称能够“抗菌抗病毒”。另外,随着口罩成为生活必需品,人们对于口罩美观的要求也逐渐提高,因此各种印花染色口罩开始流行起来。

    那么,这些新型口罩是否会对人体有危害?

    对于宣称能够“抗菌抗病毒”的口罩,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曾发布消费提示称,该类产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应当开展充分的研究和验证。在安全性方面,应对口罩抗菌剂脱落导致的对正常人群长期吸入的风险进行评估;在有效性方面,应对抗菌剂的加入是否影响口罩过滤效果,以及抗菌剂的抗菌抗病毒效果进行验证。

    该类口罩产品在临床有效性没有得到充分验证的前提下,添加抗菌剂会引入新的风险。当前,在医疗器械上市前评价时,该类产品持续、长期使用的风险受益比不足,尚不具备显著的临床意义。

    此外,对于市面上出现的花花绿绿的口罩,不少人认为,只要口罩中加了一层熔喷布,就可以防病毒。

    事实是这样的吗?“不是。”张威说,并不是所有熔喷布均可作为口罩过滤材料,只有功能、性能要求满足相关标准的熔喷布,才能作为口罩过滤层,才可以确保达到医用等级的功能。医用口罩所用的熔喷布除了孔径合适,还需有持续防静电性能。

    据介绍,口罩能不能起到阻隔病毒的防护作用,和个不个性、好不好看没什么关系,主要看是不是符合相应的国标。因此,消费者在购买口罩时,应多注意说明书,说明书里应写清楚这个口罩符合什么标准,如国标、团标或者FDA标准等。没有参照标准的口罩,叫作“装饰性口罩型佩戴物”。

    此外,一些常识性的知识,消费者也需要知道。比如购买时,还需要看口罩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是否进行过灭菌处理。个性印刷的油墨、颜料的材质对人体是不是会造成伤害也需要考虑。口罩上的色彩图案,都是化学印刷的,用的化学制剂是不是会致敏?是不是会造成呼吸道刺激?是不是会吸入毒素?甚至是不是会致癌?都不好说。如果油墨等材质有问题,不仅不能防护病毒,反而会对呼吸道造成一些伤害。这跟衣服的材质和印染安全性是一个道理。

    因此,如果是以应对新冠病毒为目的,应挑选医用外科口罩和医用防护口罩。如只挑选普通个性化口罩,应挑选满足《GB/T32610-2016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的口罩。纯装饰性口罩虽不能说没有一点防护作用,但可靠性很差。(河北日报记者 王璐丹

    责任编辑:赵少甫

    下一篇: 海报丨纵览生活圈,志趣社交
    视频直播
    回放|聚焦张家口: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

    回放 | 约起!纵览带你一起去看美好生活

    回放 | “纵览”新闻客户端今日上线 一起看见美好生活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