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经济工作推进会议极大提振全省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精气神

河北新闻网 2022-08-05 05:52:25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省经济工作推进会议极大提振全省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精气神

    河北省经济工作推进会议极大提振全省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精气神

    真抓实干动起来 奋发进取开新局

    河北日报讯 8月3日上午,河北省经济工作推进会议在石家庄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认真总结上半年经济工作,全面部署下半年重点任务,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要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和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议精神,持续提振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的精气神,真刀真枪干一场,干出一番新面貌,全力以赴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议,为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明确了努力方向。”河北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杨永君表示,全省发改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突出发展第一要务,扎实推动国家和河北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力促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推动重大国家战略落地实施,聚焦“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以更大力度推进交通、产业等重点领域协同发展;服务和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推动一批标志性疏解项目落地;借势发展后奥运经济,加快首都“两区”、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和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全力上项目增投资,聚焦网络型、产业升级、城市、农业农村、国家安全等五大领域,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开展重点项目建设提质提效行动,高质量完成年度投资目标任务。抓好民生实事,深入实施20项民生工程,扎实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做好重要民生商品、能源粮食稳价保供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全省科技系统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提升京南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水平,深化与京津高校院所对接合作,吸引更多科技成果到我省孵化转化。”河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龙奋杰说,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全面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等普惠性政策,引导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精心组织实施科技特派团助企行动,根据科技企业急需的技术和人才需求,精准对接省内外高校院所创新人才团队,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服务支撑。坚决务实抓好各项任务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锚定乡村振兴要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全力推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落实,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河北省委农办主任、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王国发表示,“河北是全国粮食主产省之一,我们将始终把粮食生产作为‘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和头等大事,扎实做好粮食安全工作,全力实施粮食稳产专项行动,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的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完善落实监测帮扶机制,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推动脱贫地区帮扶政策落地见效,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以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为方向,加大农业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集群,提升产业融合发展水平。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连线成片开展美丽乡村创建,布局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示范区。”

    “项目投资既是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稳住经济大盘的关键一招,又是积蓄发展后劲、厚植竞争优势的长远之策。石家庄市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持续组织项目现场观摩、集中开工活动,今年以来,投资2884亿元的1530个项目开工建设,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72.8亿元,争取国家专项债资金同比增长54.4%,项目数量、投资规模为近年之最。”石家庄市市长马宇骏说,下一步,石家庄市将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议精神,紧盯政策谋项目、聚焦产业招项目、优化环境聚项目、着眼创新上项目,紧紧把握政策“窗口期”,迈开两条腿、对接各部委,在交通水利、城市建设、新能源、新基建等领域超前谋划一批打基础、强功能、利长远的大项目好项目,为打造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奠定坚实基础,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省会贡献。

    “会议为保定市准确把握国内国际发展大势、立足河北实际找准了关键点、增长点和发力点,为抓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径。”保定市委副秘书长冯颖文表示,保定作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重要的区域性中心城市,正在积极服务首都、对接京津、联动雄安,全力构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中船、中钢研等一大批央企相继落户保定。“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议精神,立足保定实际、立足岗位职责,深入调查研究,围绕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找准保定与北京对接的‘点’、联动的‘线’、合作的‘面’,全面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记者潘文静、冯阳、王璐丹、郝东伟、任学光、寇国莹)


    责任编辑:张帆

    下一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河北实践 | 河北后奥运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
    视频直播
    预告 | 退役军人返乡就业创业培训访谈系列直播(第三期)

    回放|河北省2021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回放|河北省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