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影像记录 | 百年港区再扬帆

河北新闻网 2022-08-05 07:30:27
语音播报
  • 分享
  • 影像记录 | 百年港区再扬帆

    视频摄制河北日报记者赵杰 李佳泽 通讯员 付超

    西港开埠地海域,小朋友们在帆船教练带领下体验帆船运动。

    海天一色,乘风破浪。

    7月30日,名校帆船邀请赛在河北港口集团西港开埠地扬帆开赛,爱好摄影的秦皇岛市市民王森用相机记录下这美丽的瞬间。

    秦皇岛港第一座大型杂货库房变身进口商品展销中心。

    王森已数不清这是西港开埠地举办的第几场帆船赛事,但他却亲眼见证着这片港区土地逐年变绿,海水日趋湛蓝,人气不断升温。“曾经只有‘黑白灰’的港口变成如今的‘五彩斑斓’,让我不想错过它的每一次蝶变。”王森说,西港开埠地如今不仅是市民休闲的好去处,还是秦皇岛有名的网红打卡地。

    昔日用于煤炭运输的西港开埠地码头,已经成为秦皇岛网红打卡地。

    西港开埠地原为秦皇岛港开埠码头,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政府自开的口岸。改革开放后,秦皇岛作为沿海开放城市,建设了现代化港口。随着秦皇岛港规模扩大,西港煤炭码头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开埠地码头由生产码头转变为开放的西港产业园区。

    游人漫步在铁路花海,这里原为港口铁路调车场。

    “我们实施了起步区整体环境优化提升工程,让百年老港区嬗变为特色鲜明的时尚新园区。”河北港口集团城发公司航海事业部部长张萌说,经过近年来的提质升级,独有的工业文化底蕴和现代时尚氛围,为西港开埠地发展注入了新鲜动力与活力。

    港口废旧机车吸引游客打卡拍照。

    南栈房是秦皇岛港第一座大型杂货库房和秦皇岛口岸最早的货栈,装修后成为文化艺术展馆和进口商品体验销售中心。

    旧铁轨旁,色彩斑斓的花草,焕发出勃勃生机。

    昔日工作船码头变身帆船游艇码头。

    原来的工作船码头变身为帆船游艇码头,来自全国各地的帆船运动员和爱好者从这里出发,破浪前行,享受拥抱自然的快乐。

    ……

    如今的网红咖啡厅是由秦皇岛口岸最早的货栈改造而成。

    徜徉在西港开埠地,美景一个连着一个。这里,传承了百年老港的悠久文化,也见证了港城的岁月变迁,更跟随着秦皇岛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的脚步不断向前。

    文/河北日报记者 孙也达 赵 杰

    图/河北日报记者 赵 杰

    责任编辑:张帆

    下一篇: 河北邢台深入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
    视频直播
    预告 | 退役军人返乡就业创业培训访谈系列直播(第三期)

    回放|河北省2021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回放|河北省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