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唐山市入选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

河北新闻网 2022-08-12 12:58:17
语音播报
  • 分享
  • 唐山市入选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尚福旺)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了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名单。经地方申报推荐、材料审查、专家评审等程序,全国72个城市(城区)被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其中,唐山市榜上有名,成为河北省唯一入选城市,试点期自2022年7月至2025年6月。

    近年来,唐山市不断加大政策创新和资金投入力度,出台了知识产权证券化扶持和专利权质押贷款风险补偿等一揽子政策,知识产权创造与转化运用成效显著。截至2022年6月底,全市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8.08件,较2021年增长0.74件;2022年上半年全市专利授权量达到6879件,同比增长14.59%,其中发明授权同比增长55.94%。2022年上半年,全市获得省贷款贴息593.2万元、居全省第一;完成知识产权质押合同登记25笔,居全省第一;质押金额4.3亿元,居全省第二;获得核准地理标志商标41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9件,均居全省第二位,其中“迁西板栗”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已超30亿元。

    唐山市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的知识产权保护格局初步形成。成立了全省首家地市级局下属的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中心、全省首家打击知识产权犯罪联合办公室和京津冀地区第一家知识产权仲裁中心,全省率先与市中级人民法院签署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全省率先制定了《唐山市知识产权保护社会监督员管理办法(试行)》,组建首支知识产权保护社会监督人才队伍。唐山市在2019、2020年度全国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绩效考核中获评优秀,得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通报表扬。2021年,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知识产权局评为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先进集体。

    未来三年,唐山市将以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为契机,采取省市联动、全域行动方式,不断提升全市知识产权创造质量、运用效益、保护效果、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以知识产权赋能唐山绿色创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闫漪

    下一篇: 河北省东羡水文站迎今年最大洪峰
    视频直播
    直播预告|河北交响乐团《英雄气概交响音乐会》

    回放|“山青 水净 村美 民富”河北水土保持系列直播

    回放|“山青 水净 村美 民富”河北水土保持系列直播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