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首家心脑共患病多学科专家联合门诊开诊

河北新闻网 2022-08-18 06:16:38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省首家心脑共患病多学科专家联合门诊开诊

    河北省首家心脑共患病多学科专家联合门诊开诊

    为患者制定快速而准确的个体化诊治方案,满足患者“一站式”就诊需要

    河北日报讯(记者张淑会)8月16日,河北省首家心脑共患病多学科专家联合门诊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正式开诊。今后,心脑共患病患者只需挂一个门诊号,就可以得到多学科专家的联合诊疗。

    心脏疾病和脑血管疾病是危害我国公众健康的常见慢性病,且二者多具有共同的病理基础及危险因素,常常伴随出现。有研究数据显示,脑卒中患者合并冠心病的达60%以上,颈动脉狭窄患者合并冠心病的占40%以上,冠心病患者合并颈动脉狭窄的占18%—25%。同时,心律失常性疾病如房颤患者日益增多,而房颤患者脑卒中的发生率是无房颤患者的5倍。

    在临床上,“发病在心,伤害在脑”已成为这类疾病的重要特征,且患者病情复杂多变,常常危及生命。中国科学院院士赵继宗表示,“心脑同治”理念的初衷是通过多学科专家联合坐诊,为患者制定快速而准确的个体化诊治方案,满足患者“一站式”就诊需要。

    据了解,目前,在各大医院门诊,这类患者常常要奔波于多个科室,甚至辗转多家医院,即便如此,仍很难得到综合诊治和判断,以致影响了预后效果。“这种现状引起了业内人士高度重视。北京武汉等地不少医疗机构开展了心脑共患病多学科诊疗工作。”河北医大二院心血管内科专家都虹介绍,“脑心同源,同防同治”逐渐成为心脑血管疾病诊疗的重要方向。今年年初,我省依托省急救医学会成立了河北省脑心同治专业委员会。

    “该联合门诊不是只有心内科、神经内科的专家坐诊,还会根据患者病情,增加神经外科、心脏外科、麻醉科、介入科等科室的专家。”都虹介绍,患者可通过河北医大二院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挂号,一旦挂号成功,医院将提前一天与其电话沟通,并提前安排相应的专家出诊。

    责任编辑:李亚萍

    下一篇: 4年多来,河北盘活利用批而未供土地66.94万亩
    视频直播
    预告| 冀优千品直播带您看2022谷言预制菜线上新品发布会暨全国招商大会

    预告| 河北省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情况

    预告 |邢台酸枣仁品牌宣传推介暨邢台市农业产业招商洽谈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