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 沧州河间:转型升级助推电线电缆产业迈向中高端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2022-08-18 19:12:22
语音播报
  • 分享
  • 【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 沧州河间:转型升级助推电线电缆产业迈向中高端

    冀时客户端报道 培育壮大县域经济,是推动河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展示我省各地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思路和务实举措,本台今起开设《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专栏,首篇带您走进沧州河间,看当地找差距补短板,抓创新育龙头,助推电线电缆产业转型升级。


    电线电缆被称为国民经济的"神经"和"血管",而高压电缆就是血管中的主动脉,每秒钟能把1000度电输送到千里之外。不久前,沧州会友线缆股份有限公司,凭着过硬的产品和技术拿下了中国国家电网输变电项目千万元的高压线缆订单。

    沧州会友线缆股份有限公司质量技术总监 钱汉杰:

    以220千伏高压电缆为例,一般电缆使用寿命30年左右,我们的产品使用寿命达到了50年以上。

    电线电缆作为河间市第一大主导产业,目前拥有企业160家,年产值近300亿元,全省平均每100米线缆就有30米来自河间,形成上百个品种、上万种规格的产品体系。但全市160多家线缆企业中近90%以生产橡套电缆,塑力电缆等传统产品为主,利润只有2%到3%。

    放眼国内,同样作为电线电缆基地,江苏宜兴市推出一批"单打冠军"企业,凭借科技创新驱动和品牌战略引领,产值突破1000亿元大关;安徽无为市通过将创新成果转换为技术标准,获得国际标准标志证书,向500亿元产业集群迈进。

    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河间市瞄准差距补短板,开展史上最严格的质量提升工程,先后出台《河间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河间市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累计投入3.6亿元研发经费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制定、修订78个产品标准,擦亮"河间电缆"的品牌。目前,全市56家骨干企业均建立了研发机构。同时,围绕退税减税降费、援企稳岗、金融支持、稳定产业链等方面,为企业降本减负;通过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促进政企、银企、校企精准对接,培养专业技术人员;通过筹办中国·河间电线电缆产业大会系列活动,促进数字经济与电线电缆企业深度融合,打造一批带动全市产业数字化转型的示范企业。

    河北华伦线缆有限公司研发的高强度铝镁硅合金导线、铝合金线缆极具市场竞争力,但因为交货周期延迟,造成了近百万的损失。面对花钱买来的教训,河间人意识到必须以转型升级突破困境。借助国家省市大力推行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机遇,华伦线缆开始尝试智能化改造。


    河北华伦线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朱鹏飞:

    生产效率提高了10% ,订单签约率提高了20% ,基于此,我们在积极地讨论智能化改造三期的工作。

    如今在河间市,电线电缆行业纸质化办公、线下销售的格局正在被打破,借助自主上云、借力工业电子商务平台等手段,全市电线电缆企业开始步入数字化转型快车道。

    河间市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二级主任科员 李艳峰:

    我们河间投入3000多万元,为企业搭建智能制造创新服务平台、智慧工厂、中信云网,为企业提供智能化服务。

    瞄高端,出精品。目前,河间市正在加大对机器人电缆、航天用电缆、智能复合电缆、超柔电缆的生产研发,推进产业智能化、绿色化、生态化,构建规模企业支撑、中小企业配套、上下游联动、竞争能力增强的现代产业体系。


    河间市市长 王刚:

    打造好我们自己的品牌和质量,用高质量来赢得市场来赢得客户,全面落实(稳经济)"1+20"政策措施,抓创新育龙头,鼓励企业逐步向高端、高质、高附加值领域方向转变,让这个产业插上科技的翅膀,插上金融的翅膀,助力企业的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孔思远

    下一篇: 【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 自己填写成绩单 | 河北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实行“一窗综合受理”
    视频直播
    预告 | “第十二届河北省图书交易博览会”新闻发布会

    预告| 冀优千品直播带您看2022谷言预制菜线上新品发布会暨全国招商大会

    回放|邢台酸枣仁品牌宣传推介暨邢台市农业产业招商洽谈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