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值班老总读报(395) | “静默认证”,适老服务再进一步

河北新闻网 2022-08-19 06:12:02
语音播报
  • 分享
  • 值班老总读报(395) | “静默认证”,适老服务再进一步

    读报封面2(11188500)-20220819042143.jpg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贾伟

    现场认证不方便、手机刷脸不会用、认证周期记不清……对很多退休老人来说,每年的社保认证是件麻烦事。然而,邢台的退休职工老刘发现,今年自己既没到社保机构的窗口认证,也没有找子女帮忙用智能手机“刷脸”,养老金就已经按时发放了。

    老刘自己没有认证,不代表他的社保资格没有被通过。只不过,认证是在后台的数据比对中“悄无声息”完成的。今年,邢台市人社部门建立数据比对网络,接入医保、公安、民政等多个部门的相关业务数据,自主获取待遇领取人生存状态信息。这种“免打扰”的无感化认证,就是“静默认证”。

    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即退休人员生存认证,是保障各类人员按时足额领取养老金的重要举措。为了证明自己还“活着”,过去,退休老人需要到服务窗口“面对面”地认证。跑腿、排队、填表,这一趟折腾下来,不少老人身心俱疲。近年来,随着技术进步和智能手机的普及,老年人足不出户,打开手机里的APP刷脸就能“屏对屏”地完成认证。然而,这种方式看似便捷,对于不少搞不定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来说,却无异于又添了一道难以跨越的“数字鸿沟”。

    “静默认证”模式不用老年人跑腿,数据去跑腿;不用老年人刷脸,数据比对即可自动认证。待遇领取人近期的住院、出行,甚至核酸检测等社会活动信息,都可以作为有效数据证明其生存状态。老刘的社保资格之所以“免审即享”,就是因为他今年的一次住院记录被平台提取,视同自动认证。目前,邢台已有2万余名待遇领取人在零感知、免打扰的情况下完成认证,认证效率提高了50%。

    改革一小步,便民一大步。“静默认证”改革的核心,在于“谁来认证”的角色转换。人社部门把麻烦留给自己、把方便留给群众,变群众“自证”为部门“数证”,既最大限度地解决了认证难题,又有效保障了养老保险基金的安全。

    邢台是河北首个社保待遇领取资格“静默认证”试点城市。期待这一模式在试点中尽快完善、推广,让更多的退休老人“不跑一步路、不受一丝打扰”地完成社保认证。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殷雪迪

    文案助理:蔡晓辉、李晓宁

    摄 像:耿辉

    剪 辑:李佳泽

    责任编辑:张帆

    下一篇: 值班老总读报(394)|青年人才驿站,你住过了吗?
    视频直播
    直播|“博物馆的使命与担当”学术讲座

    预告 | “第十二届河北省图书交易博览会”新闻发布会

    预告| 冀优千品直播带您看2022谷言预制菜线上新品发布会暨全国招商大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