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影像记录|坝上“鸥”歌

河北新闻网 2022-09-20 06:23:20
语音播报
  • 分享
  • 影像记录|坝上“鸥”歌

    视频摄制:河北日报记者赵杰 王木者 通讯员边振文

    坝上“鸥”歌1.jpg

    当地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了解湿地保护知识和遗鸥生活习性。

    9月15日早上,康保县康巴诺尔国家湿地公园北缘的野生动物救助站里,紧张而忙碌。工作人员正对受伤痊愈的52只遗鸥做认真细致的体检。再过几天,这些康复的遗鸥将被送到乐亭县大清河野生动物救护站,与刚刚从康保迁徙到渤海湾的“亲人”团聚过冬。

    坝上“鸥”歌2.jpg

    康巴诺尔国家湿地公园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遗鸥繁殖地。

    康巴诺尔,蒙语意即美丽的湖泊。蓝天白云下,碧波荡漾的康巴诺尔国家湿地公园宛若镶嵌在坝上高原的明珠,这里就是遗鸥温馨的家。

    坝上“鸥”歌3.jpg

    监测人员提取相关水域的水样,随时监测水质和环境变化。

    遗鸥全球数量仅1.2万只,而在康保就有8000余只,康巴诺尔国家湿地公园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遗鸥繁殖地,康保县被中国动物保护协会命名为“中国遗鸥之乡”。

    坝上“鸥”歌4.jpg

    遗鸥在康巴诺尔国家湿地公园展翅翱翔。

    “鸟类对生存环境非常敏感挑剔,哪里生态好,鸟类就在哪里定居。遗鸥对环境的要求更是苛刻,它们之所以钟情康保,绝非偶然。”采访中,康保县副县长吴向锋告诉记者。

    坝上“鸥”歌5.jpg

    每年四五月间,都会有8000余只遗鸥从渤海湾飞回康保栖息、繁殖。

    近年来,康保县加大生态治理和修复力度,拆除了康巴诺尔国家湿地公园周边的养殖场,清理了积存垃圾,实施雨污分流、湖水净化、溢流项目,为遗鸥和其他鸟类栖息繁衍创造了良好环境。

    坝上“鸥”歌6.jpg

    康保县公安人员在康巴诺尔国家湿地公园巡视。

    湿地公园里,三位当地的摄影爱好者正聚精会神地抓拍水中鸟儿的一举一动。其中,73岁的武玉章40多年来用手中的相机,不仅定格了许多人鸟共生的珍贵瞬间,更见证了这里喜人的生态变化。“以前这里是个盐碱淖,根本看不到鸟儿。现在水清了,湖美了,鸟多了,遗鸥成为了常客。”

    坝上“鸥”歌7.jpg

    护鸟志愿者放飞康复的遗鸥。

    据统计,每年康保县都会吸引超过10万只水鸟到此栖息繁殖,遗鸥已成为这里声名鹊起的生态名片,保护遗鸥也成为当地人的自觉行动。由当地爱心人士自发成立的康保县遗鸥保护协会,目前已有500多名会员,宣传、救助、巡护等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近年来,已救助遗鸥800余只。

    文/河北日报记者王雪威 赵杰

    图/河北日报记者赵杰 通讯员边振文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河北邯郸:科普日乐享科技魅力
    视频直播
    回放|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河北区域赛决赛

    回放 | 2022年河北省消费惠民活动暨“夜经济消费季”启动仪式

    回放丨金融服务下沉到农村 乡村振兴 农信先行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