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今年保定新增国家级重点“小巨人”企业2家

河北新闻网 2022-09-22 07:11:31
语音播报
  • 分享
  • 今年保定新增国家级重点“小巨人”企业2家

    保定大力实施“专精特新”振兴行动

    今年新增国家级重点“小巨人”企业2家

    河北新闻讯(河北日报记者徐华 通讯员李玉超 )近日,从保定市工信局获悉,今年以来,保定新增国家级重点“小巨人”企业2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7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72家。至此,保定市共有国家级重点“小巨人”企业3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89家。

    今年以来,保定大力实施“专精特新”振兴行动,加大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力度,加快培育一批细分行业领跑者、关键技术攻坚者、产业链供应链维护者,引导全市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化”发展之路。

    据保定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对区域的产业升级、科技带动发展和产业链聚集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目前,该市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主要集中在高端技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汽车及零部件制造、医药制造等行业,其中六成以上企业的营业收入平均增长率在20%以上,已成为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梯度培育行动。按照“入库培育、市级认定、推荐省级、遴选示范、优选小巨人”梯度培育计划,重点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头部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进行全面梳理筛选,建立“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培育了同光股份、雷弗流体、浪拜迪电气等一批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

    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该市组建了市级“产业数字化赋能中心”,以数字化路径赋能中小企业发展,培育更多“专精特新”;根据企业需求,每月组织开展数字化转型“总裁大讲堂”,帮助企业家提升数字化转型思维和数据管理意识,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同时,该市引进培育了国信优易、新智认知、科大讯飞等一批技术实力雄厚的数据服务企业,引导支持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促进中小企业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实现创新升级。

    实施中小企业纾危解困行动。该市建立中小企业帮扶机制,成立企业服务专班,及时帮助企业解决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保障问题。设立“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奖励资金;与光大银行、北京银行、保定银行和邮政储蓄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创新推出“专精特新贷”,努力满足“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融资需求。梳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科技攻关方面的需求,组织相关企业与中国医科大学、河北大学、华北电力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对接,联合开展生物医药、设备自动化、纯电驱动重载运输平台等方面的研发工作,帮助企业技术难题。今年以来,该市工信部门已为145家中小企业解决156项难题,帮助中小企业企业融资3.5亿元。

    责任编辑:吴春蕾

    下一篇: 河北公布9月下旬全省空气质量预报会商结果
    视频直播
    回放 | 重温红色赶考路,京石易购助振兴——系列直播活动线上启动仪式

    回放|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河北区域赛决赛

    回放 | 2022年河北省消费惠民活动暨“夜经济消费季”启动仪式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