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撸起袖子加油干 自己填写成绩单丨邢台:科技特派员助推企业创新发展“加速跑”

冀云 2022-09-23 19:26:18
语音播报
  • 分享
  • 撸起袖子加油干 自己填写成绩单丨邢台:科技特派员助推企业创新发展“加速跑”

    e5dca38d608964547ebb4c2e05e1b3fc_1663897109896054140_s_h=1280&w=720.png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魏亚慧 齐彦红

    “大家好,今天我们来讲一下产线电气装调IO模块有哪些,是如何连接的……”近日,在邢台朝阳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会议室内,科技特派员王建军正在为企业员工进行电气IO模块的装调培训,他的培训内容深入浅出、鲜活实用,可操作性强,对解决调试产线信号不稳定等问题具有积极的借鉴和指导作用。

    王建军是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系的一名教师,他作为科技特派员已经为邢台朝阳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服务两年时间了。邢台朝阳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新能源装备制造企业,主要产品是辊压机、分切机、辊压分切一体机等,是锂电池生产制造过程中的关键设备之一。因为行业需求旺盛,企业订单远超日常生产能力,技术力量无法跟进生产进度,王建军的到来不仅提升了企业整体科技力量,还增强了企业的产出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王老师除了给企业培训了大量科技型实用人才,还帮助我们申报邢台市重点项目1项、省级成果转化项目1项,申请国家专利3项。”邢台朝阳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红斌激动地说,这些科技成果应用于生产实践中后,转换成生产力,使企业规模扩大了20%,高科技人才储备增加了一倍。

    在邢台,像王建军这样的科技特派员还有很多,他们为企业引入高端项目、创新成果、先进技术,帮助制定国家和行业标准,推广知识产权运营策略,推动科技成果在企业转化和产业化。其中,河北科技工程职业技术大学教师高利军为邢台轩路自行车零配件有限公司的新设备进行了一体化整合,极大程度地提高生产效率,帮助企业申请8项专利,4项专利已经进行生产,年产值达6000多万元;邢台学院教师武延生为河北邢枣仁中药材开发有限公司解决了酸枣种植技术问题,制定了2项邢台市地方标准《酸枣种子》和《酸枣起苗、包装和运输技术规程》,均已在该公司落地转化,取得了良好效益。

    据了解,邢台市把科技特派员作为拓展产学研合作的桥梁和纽带,引导企业加强与院士等高层次团队合作,针对性地破解企业科技研发难题。立足县域产业集群数量众多但创新基础相对薄弱的现实,邢台市制定了全面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工作方案,全力推动科技特派员实现重点企业全覆盖。与此同时,邢台市还统一为科技特派员入驻企业配齐了一名科技联络员,由市、县科技管理部门各级干部担任,为科技特派员和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一对一服务。

    今年以来,邢台市科技局围绕全市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国家级绿色工厂企业、上市企业等国家级重点企业和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及46个特色产业集群“领跑者”培育企业,在深入了解企业技术、人才需求和产学研合作需求的基础上,积极组织与省内外特别是京津高校院所对接合作,进一步拓展了合作范围与服务内容。同时,邢台市科技局还制作了“科技特派员联络员服务公示牌”,全市404家科技特派员入驻企业已全部挂牌。

    据邢台市科技局规划与监督科科长刘风通介绍,今年,邢台市新增科技特派员工作站数量居全省第三位,巨鹿县在全省率先实现了科技特派员县域、乡镇的全覆盖。2021年,全市科技特派员共开展政策技术培训550场次,提供现场指导2200多次,共同实施技术研发近百项,参与制定国家和行业技术标准3项,推广新技术75项,开发新产品210项,引进新品种33个,授权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27项。

    未来,邢台市围绕科技特派员工作,将在发掘本地科研人才对接企业需求、依托科技创新平台引智借力、提供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支持等方面持续发力,全力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助推企业领跑,继续以科技赋能加快推动邢台综合经济实力实现新提升。

    责任编辑:郑晓娟

    下一篇: 【喜迎二十大】固安:产业跑出“加速度” 县域经济强起来
    视频直播
    预告|2022-2023音乐季开幕音乐会“莱茵之歌”9月23日浪漫奏响

    回放|燕赵大地好“丰”景——直击河北各地庆丰收盛况

    回放 | 石家庄药品进口口岸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