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企业家看河北|堵点痛点及时解决,企业一路轻装前进

河北新闻网 2022-09-25 06:08:49
语音播报
  • 分享
  • 企业家看河北|堵点痛点及时解决,企业一路轻装前进

    邢台金风科技有限公司总装厂厂长汤建华:

    堵点痛点及时解决,企业一路轻装前进

    8月28日,绵绵秋雨送来阵阵凉意,邢台金风科技有限公司总装厂(以下简称邢台金风)车间内,员工们正在热火朝天地加紧组装一批新一代中速永磁风力发电机组的核心配件传动链。厂区外,10多辆大型平板车依次在新施划的停车位上排成了长队,等候将新下线的传动链运往山东、内蒙古等地。

    “新产品发电效率更高、发电成本更低,因此深受用户欢迎,导致停车位经常不够用。”总装厂厂长汤建华说,前几天,邢台经济开发区包联领导主动协调七里河交警和开发区交警,在厂区附近道路旁特意增设了上百米的停车位,为运输车辆提供便利。“有关部门真心实意为企业解决问题,河北的营商环境的确是越来越好了!”他感慨说。

    2018年,中国风力发电设备研发与制造业的领军企业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邢台市政府合作,在邢台经济开发区建设风电装备制造基地,家在新疆乌鲁木齐市的汤建华因此与邢台结缘。总结这5年来的感受,他用“一路绿灯”4个字来概括:“从立项开工、建成投产到生产运营,政府部门提供全生命周期包联服务,有什么问题都给包办帮办,确保我们能轻装前行。”

    立项之初,邢台金风决定先租用厂房建设车间。邢台经济开发区为项目提供了全方位的包联服务,包联单位和责任人对项目审批、材料报审等全程包办,坚持解决问题不过夜。同时,积极协调施工单位科学规划,倒排工期,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多条线路交叉施工,大幅提高了施工效率,从进场清表到正式投产仅用75天。照此办理,邢台金风随后自建厂房也仅用了半年。

    在生产运营过程中,由邢台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派出一位副主任牵头包联,为邢台金风及时解决难点、堵点和痛点,“让我既安心又省心,真正实现了心无旁骛抓生产。”汤建华说。

    邢台金风生产的风电设备都是“大块头”,运输车辆经常涉及超高超宽问题,上下高速路有一段必经之路是限行路段。为此,邢台经济开发区积极与城管等相关单位沟通协商,为企业打通了运输瓶颈。“更为难得的是,出现疫情这两年多来,不少企业遇到过原材料运不进、产品运不出的情况,我们这里却一次也没发生过。”汤建华介绍说,风电设备一个订单往往就上亿元,一旦延误受损严重。开发区急企业之所急,不仅帮助企业跑办手续建立“绿色通道”、落实“闭环”生产运输,还在关键时刻派出专人陪企业一起接送运输车辆,保障了企业正常生产、按时交货。

    这几年来,邢台政府部门经常主动作为,在多方面给予邢台金风实实在在的帮扶:促成与邢台技师学院签约定向培养高技能应用人才,帮助成功申报高新技术企业,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其实施“绿色工厂”改造等。今年以来,邢台经济开发区各部门树牢“帮企业就是帮自己、服务企业就是服务自己”理念,更加主动地为邢台金风排忧解难,帮助申报列入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企业,积极做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对接落实,努力为企业提质增效创造条件。

    今年,邢台经济开发区新能源产业集群入选全省重点发展的县域特色产业集群。“作为其中的重要一员,我们将以新产品投产为契机,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河北经济发展多作贡献。”汤建华表示。(河北日报记者王永晨)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河北五级政务服务体系全面覆盖
    视频直播
    回放|2022-2023音乐季开幕音乐会“莱茵之歌”9月23日浪漫奏响

    回放|燕赵大地好“丰”景——直击河北各地庆丰收盛况

    回放 | 石家庄药品进口口岸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