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一路好“丰”景|石家庄市赵县:百年梨树结“新果”

河北新闻网 2022-09-25 06:22:43
语音播报
  • 分享
  • 燕赵一路好“丰”景|石家庄市赵县:百年梨树结“新果”

    秋分时节,硕果飘香。

    9月23日,在第二届赵州梨丰收节暨梨果产业发展推介会展台上,一盘盘黄澄澄的梨“一”字摆开,其中重达1150克的赵州雪花梨“梨王”尤为星光璀璨。

    “今年评选出的‘梨王’产自我们谢庄镇安家庄村古梨树园,个头大、果型正、甜度高,最贵能卖到100元一个哩!”赵县冀华星果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安青川自豪地说。

    赵县是“中国雪花梨之乡”,目前全县梨果种植面积25万亩,其中雪花梨13.7万亩。近年来,为保护古梨树,赵县积极推行绿色种植技术,从土壤修复、有机施肥、冬季修剪、授粉等方面加强统一管理,老梨树焕发出新生机。

    走进赵县谢庄镇安家庄村古梨树园,这里的果树树龄都在一百年至八百年间,金灿灿的雪花梨挂满枝头。进入采摘期以来,梨园每天都会有游客前来采摘,线上销售也供不应求。

    “一个雪花梨,凭啥能卖到100元?”记者不禁问道。

    “以前,梨园种植主要考虑产量,这些年咱赵县梨农的思路变了,压产量保品质,让百年老树结出品质更优、口感更好的‘新果’。”安青川说,梨园通过生态化绿色种植提升雪花梨品质,不打农药、不施化肥,物理防虫、有机栽培,梨果生长全程不套袋。

    开展生态化绿色种植,离不开土壤改良。安青川组织梨农利用羊粪加芝麻酱饼做肥料,改善土壤微量元素。同时,在梨园实行自然生草,将生长的野草打碎后就地用作有机肥,避免了土壤板结。

    为改善梨树授粉效果,安青川每年春天都会从赞皇请来蜂农帮助授粉。“相比自然授粉,蜜蜂加人工授粉效果更好,梨果个头更均匀,含糖量更高。”安青川说。

    一番操作下来,雪花梨个头变大了,但亩产量由一万斤降到了五千斤。

    “产量降低了一半,会不会影响收益?”记者问。

    “当然不会,随着梨果品质的提升,我们的销售价格翻了几番,梨农不但没有受损失,收入比以前还多了不少呢。”安青川说,合作社注册了梨果商标“冀华星”,引领古树雪花梨闯市场,梨果供不应求。

    “通过对梨果外形、含糖量、口感等方面的综合分析,今年评选出的‘梨王’品质更上一层楼。”作为第二届赵州梨果品鉴推介大会专家,河北工程大学生命科学与食品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常世敏充分肯定了赵县梨果的种植模式,对赵州雪花梨的品质赞不绝口。

    “今年,赵县梨果总产量约60万吨,其中雪花梨产量约33万吨,全县梨果总产值预计可达25亿元左右。”赵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樊利存表示,将继续提升古梨园种植品质,提高雪花梨对外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产业支撑。(河北日报记者任学光)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撸起袖子加油干 自己填写成绩单|沧州457个公益岗位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
    视频直播
    回放|2022-2023音乐季开幕音乐会“莱茵之歌”9月23日浪漫奏响

    回放|燕赵大地好“丰”景——直击河北各地庆丰收盛况

    回放 | 石家庄药品进口口岸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