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锐评|药品包装“瘦身”很有必要

河北新闻网 2022-09-25 06:24:33
语音播报
  • 分享
  • 锐评|药品包装“瘦身”很有必要

    微信图片_20220925053053.jpg

    上海市近日发布《药品包装物减量指南 片剂和胶囊剂》团体标准,将于9月30日起正式实施。该项标准对药品包装空隙率、包装层数、材质选择等作出了明确规定,是全国首个药品领域包装物减量相关团体标准。

    某品牌感冒药,十几厘米长的盒子里只有十粒药;一种治疗小儿发热的药品,大盒里套着小盒……近年来,一些药品也染上了过度包装的“富贵病”。不少消费者吐槽,盒中找药有时竟像寻宝一样复杂曲折。药品属于特殊商品,包装上严格一些,本无可厚非。然而,里三层外三层的过度包装,不仅给消费者带来困扰,导致资源浪费,更有可能助长奢靡之风,危害不容小觑。

    药品包装为何越来越“豪华”?个别药品可能有保证质量安全的需要。但实际上,此举更多的是出于牟利的考虑。如今很多药品都在柜台上展示,将包装盒做得更大、更精美,就更能吸引消费者的眼球。此外,药品包装材质也是药品定价参考的成本因素之一,不断提高包装成本常常变成药品涨价的“幌子”。很多人可能都有这样的体验,一种药品成分和名称没变,只是换了更华丽的“外衣”,售价就翻了几番。

    药品包装在“豪华”道路上一路狂奔,很大程度上源于相关标准的缺失。之前,药品包装空间、材质等并没有明确的要求,“无标可依”使药企有很大的自我发挥空间。“通过裹包膜、塑封带等形式替代传统纸盒,实现包装物减量”“包装层数宜小于等于三层”——此次上海市制定的团体标准,使药品包装有了具体的制作依据和参考,对推动药品“轻装上阵”,让药品包装更加环保和实用,具有积极意义。

    为药品包装“瘦身”定下标准,效果值得期待。但也要看到,团体标准不具有强制性,对于不执行此标准的药企,难以对其进行有效规制。因此,破解药品过度包装“顽疾”,在加强行业自律,有效发挥团体标准作用的同时,也需要国家有关部门尽快为药品包装“瘦身”立法,明确罚则,并强化相应的监管。

    药品是用来治病的,最忌华而不实。倡导绿色生产、绿色消费,不断让药品包装“瘦身”,药价就能更亲民,我们的生活也会更环保。(许君强)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燕赵一路好“丰”景|石家庄市赵县:百年梨树结“新果”
    视频直播
    回放|2022-2023音乐季开幕音乐会“莱茵之歌”9月23日浪漫奏响

    回放|燕赵大地好“丰”景——直击河北各地庆丰收盛况

    回放 | 石家庄药品进口口岸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