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古建维修史上首个参与的国家级对外项目迎来主体验收

河北新闻网 2022-09-27 06:17:46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省古建维修史上首个参与的国家级对外项目迎来主体验收

    我省古建维修史上首个参与的国家级对外项目中国援助尼泊尔加德满都杜巴广场九层神庙建筑群修复项目迎来主体验收

    为世遗再现历史风貌贡献“河北力量”

    维修后的九层神庙建筑群西北侧1_副本.jpg

    维修后的九层神庙建筑群西北侧。 次立新供图

    收拾行装、准备药品、翻阅记录、检查仪器……9月26日,河北省文物与古建筑保护研究院副院长次立新,最后一次检查沉甸甸的行囊——作为中国援助尼泊尔加德满都杜巴广场九层神庙建筑群修复项目现场管理组组长,他将于9月27日飞往尼泊尔,与坚守在当地的同事们会合,对世界文化遗产九层神庙主体修复进行验收。

    今年8月,经过中方援助尼泊尔工作队数年来的修复,九层神庙文物本体维修工作圆满完成,恢复了原有历史风貌。中国援助尼泊尔加德满都杜巴广场九层神庙建筑群修复项目由河北省文物与古建筑保护研究院担任管理单位、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承担整体修复任务。这是中国在尼泊尔开展的首个大规模文物援外项目,也是河北古建维修史上首个参与的国家级对外项目。

    勇担重任

    河北古建人首次走出国门

    世界文化遗产九层神庙,又称巴桑塔布尔塔,是尼泊尔历史上重要的王宫建筑,地处“加德满都谷地”世界文化遗产核心区,地理位置特殊,具有很高的文物价值。

    2015年,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九层神庙损毁严重。随后,中国政府将九层神庙修复项目纳入援助尼泊尔震后重建总体规划。2016年11月,商务部将该项目的修复设计及项目管理任务委托给拥有丰富古建筑修复经验的河北省古代建筑保护研究所(即今河北省文物与古建筑保护研究院)承担。

    “这些年,河北古建人足迹遍布神州大地,屡获国家和省级表彰,但走出国门开展工作,还是头一次。”河北省文物与古建筑保护研究院院长、党总支书记张建勋说,接到项目后,迅速召集全体业务骨干进行认真研究,成立了基础勘察和勘测设计组、现场管理组、国内协调组……为全面了解九层神庙建筑群的形制和损毁状况,2016年12月,孙荣芬等20多位河北省古建领域专家分两批奔赴尼泊尔加德满都,对九层神庙进行现场勘察。

    “到了现场发现,宫殿建筑损毁严重,九层塔和东北角塔在内大约550平方米的局部建筑完全倒塌,约80%的墙体变形、开裂,大量木构件散落损毁。”孙荣芬回忆说,河北古建人这些年先后参与西藏布达拉宫、新疆伊犁将军府、云南昆明妙湛寺金刚塔等文物保护维修项目,不少项目所涉及建筑与九层神庙建筑格局有相似之处。汶川地震及玉树地震后,河北古建人参与了多项震后古建保护维修项目,积累了修复震后文物的丰富经验。然而,面对九层神庙损毁情况,依然感到任务艰巨。

    现场测量测绘、进行病害调查、开展建筑结构评估、收集查阅尼泊尔古建筑维修规范性文件、走访老工匠和收集老照片……一个多月后,专家们完成九层神庙及附属建筑相关资料收集,制定了修复项目总体设计思路。回国后,大家赶制完成设计文本,通过国家文物局专家审核。2017年4月尼泊尔考古局正式复函:对九层神庙修复项目总体设计方案表示认可,对河北专家付出的辛勤劳动给予充分肯定。

    风雨无阻

    为九层神庙的修复护航

    河北总体设计方案获通过后,根据具体分工,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承担项目施工任务,河北方面负责项目管理任务。也就从那时起,河北古建人根据项目进度一拨接一拨地飞赴域外,坚守在九层神庙修复现场,风雨无阻。

    尼泊尔的雨季十分漫长,每年5月至9月,建筑物被迷蒙的雨雾所笼罩,对于文物保护修缮来说,连绵不断的阴雨天气和突如其来的狂风暴雨,对文物建筑的负面影响巨大,是个棘手的难题。为了不误工期,2017年5月,在正式施工前,河北古建人争分夺秒,组织施工单位对神庙建筑物采取支护措施。最终,保证了施工方得以顺利进场工作。

    督促审查安全管理体系;审查施工技术组制定的临时用电安全方案、防火预案、脚手架专项方案等;督促施工技术组对所有施工人员安全培训……次立新告诉记者,该项目的管理任务,除做好对项目的质量、安全、进度、投资进行全程管理外,还要做好对外(尼泊尔方面)协调和设计服务。

    不仅如此,按照尼泊尔有关方面要求,施工期间九层神庙室外部分继续开放,所以对现场安全和文明施工提出更高要求。为保证游客安全,河北古建人积极协调沟通,要求施工单位在施工场地入口竖立醒目标识和围挡,并制作项目介绍的喷绘图,将场区物品分类有序放置,各种警示、标识牌悬挂到位,施工现场设专人清扫……

    为了对建筑本体加强保护,中方的工作人员对通道门框、台阶、楼梯等易磕碰部位都用木板衬垫保护。同时,严把工艺关,坚持按照原工艺、原材料、原做法,尽量利用原构件最大限度保持和恢复古建筑的历史风貌。

    文明、有序、规范、和谐、严谨、细致——数年来,河北古建人以务实的作风、规范的管理和敬业的精神保证了施工进度和质量,树立起良好的国际形象。

    坚守岗位

    为河北古建人赢得声誉

    “九层神庙损坏严重,过去几年,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洒红节无法进行。今年九层神庙和杜巴广场重新举行庆祝活动,热闹极了。”目前正坚守在九层神庙施工现场的河北古建人杜胜军告诉记者,这段时间,加德满都街头游客日渐增多,人们对修缮后的九层神庙纷纷予以称赞,心中倍感激动和自豪。

    尽管受到新冠疫情影响,但九层神庙维修工作依然有序进行。

    开展文物建筑雨季观测监测工作;进行数据采集和资料收集;提前准备防雷、安消防、展示利用工作……“经过最近这两个雨季的考验,修复后的九层神庙均无漏水、渗水情况……”次立新说,五年来,所有的中方人员团结一心,相互配合,以更加细致的工作态度,陆续完成九层神庙坍塌复原维修、金顶清洗安装及周边院落环境整治等工作,直至如今九层神庙建筑群文物本体维修工作圆满完成。

    为确保修复工艺的原汁原味,修复中还大量起用尼泊尔本地工匠。“九层塔的金顶就是在我手里安装完成的。”参与修复项目的尼泊尔木工普拉萨德十分自豪,“中国专家说,修复文物要坚持‘最小干预,修旧如旧’原则。跟着中国专家,我见识到很多先进技术和理念,包括运用数字化技术记录神庙的现状和文物历史信息。希望未来能把这些都应用到尼泊尔其他文物的修复工作中。”

    “神庙建筑本体修复完成后,下步工作重点将放在建筑展示利用上,根据尼方意见,将延续九层神庙博物馆功能,同时按照计划做好建筑避雷、安防、消防、技防等工作。”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许言说。

    “看到我们的设计方案一步步落实,看到九层神庙逐渐重现历史风貌,我们深深觉得数年的辛苦、坚守没有白费,一切付出都值了。同时,通过这个项目,也进一步提升了我们自己的文物古建保护修缮技术和能力。”次立新说,这次验收之后,他将继续留在尼泊尔九层神庙修复现场开展后续工作,和同事们一起奋战在一线,推动中国文物保护理念和技术在尼泊尔古老建筑保护中的实践,为促进中尼两国文化交流和世代友好贡献“河北力量”。(河北日报记者龚正龙)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2022北京时装周“时尚河北日”系列活动亮相王府井
    视频直播
    预告 | “河北省推进质量强省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

    回放|2022-2023音乐季开幕音乐会“莱茵之歌”9月23日浪漫奏响

    回放|燕赵大地好“丰”景——直击河北各地庆丰收盛况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