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金秋时节河北迎来丰收季 粮食丰收在望农民增收可期

河北新闻网 2022-09-27 06:41:48
语音播报
  • 分享
  • ​金秋时节河北迎来丰收季 粮食丰收在望农民增收可期

    金黄的稻田、碧绿的菜地、多彩的果园……眼下,从巍巍太行到渤海之滨,从冀南平原到坝上高原,广袤的燕赵大地迎来硕果累累的秋收时节。河北各地农民群众品尝着丰收的味道,享受着丰收的喜悦,绘就出一幅幅美好“丰”景。

    夯实农业根基,增强发展底气

    9月23日,在石家庄市藁城区顺中村的大豆田里,一阵微风吹过,豆荚轻轻摇摆,种粮大户韩新波正在察看大豆的长势。

    “今年雨水好,你看这株豆秧,豆荚多,豆粒满。”韩新波随手拔出一株豆秧,足足用了三分钟,才把豆秧上黄灿灿的豆荚数清楚,“按这个估摸,一亩地能产大豆300公斤。”

    谷穗飘香,机器轰鸣。金秋时节,在衡水市景县茂林合作社的谷子种植基地,一派丰收繁忙的景象。

    “我种了600多亩谷子,今年雨水好,谷子一点水也没有浇,亩产700多斤,每亩收益在1700元左右。”望着金黄色的谷粒从收割机的传送筒中倾泻而下,合作社负责人刘树林满心的欢喜溢于言表。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燕赵大地处处是丰收的味道。

    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今年河北夏粮再获丰收,夏粮播种面积2271.6千公顷,亩产436.2公斤,总产量1486.5万吨,实现面积、单产、总产“三增加”。当前全省秋粮长势良好,结合夏粮实收产量,综合分析今年将是一个丰收年。

    “6月下旬以来,河北省降水总体偏多,气候条件对秋粮生产总体比较有利,夺取丰收有基础、有希望。”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丰收在望不等于丰收到手,当前疫情复杂,气象灾害存在不确定性,越到后期越不能掉以轻心,更要做好机具准备和机手培训,确保秋粮收在适收期,为端牢中国饭碗贡献河北力量。

    农业根基稳,发展底气才足。针对河北今年第一年大面积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实际,河北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组织专家指导组和技术人员,举办各类形式的“田间日”现场活动,提高各类新型经营主体的技术掌握程度。

    “今年,我们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有500亩,玉米亩产估计在1200斤左右,与往年差不多,同时一亩地又多收300斤大豆,这样算下来,比单一种植玉米每亩多收入600元。”景县志清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高志清说,玉米和大豆种在同一块田里,保障玉米产量的同时还能多收一季豆,真是一举两得。

    在稳定净作大豆面积前提下,河北今年依托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种植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重点在玉米主产区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完成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102.3万亩,助力粮油生产提质增效。

    坚持农机农艺融合,河北用足用好中央农业生产救灾资金,针对秋粮病虫发生新情况、新特点,加密监测调查,大力推进统防统治、联防联控,提高防控效果和效率。全面推广玉米“一控双提”等技术措施,统一开展喷防作业,切实做好穗虫穗病防治,促进秋粮作物灌浆,提高粒重。

    为加快秋粮抢收进度,减少粮食损失,河北各地科学调度玉米联合收割机和拖拉机等机具,加大对新机手、雇用机手的培训力度,支持农机合作社等主体开展社会化服务,推行托管式、订单式等服务模式,确保成熟一块,收获一块。

    推进品牌强农,群众持续增收

    秋风送爽,板栗飘香。在承德市宽城满族自治县艾峪口村,漫山遍野的板栗树上,一个个“小刺球”挂满枝头,绿叶间,露出一张张“笑脸”。

    “我一共有2000多棵栗子树,板栗产量稳定的同时,整体质量也大幅度提高,今年收成不赖。”这几天,艾峪口村村民刘敬原在自家板栗园里忙碌着。

    经过多年培育改良,宽城板栗形成了色泽光亮,口感糯、软、甜、香的独特品质,目前,宽城板栗种植面积达59万亩。

    从“吃饭农业”到“品牌农业”,承德市凭借好山、好水、好空气的自然优势,积极打造区域农产品品牌,宽城板栗、平泉香菇、围场马铃薯、兴隆山楂、丰宁有机奶等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声名鹊起。

    收获的场景不同,但喜悦的心情没有两样。

    鸡泽县是著名的辣椒之乡,县域内种植的8万亩“羊角椒”陆续进入采摘期,椒农抢抓农时采摘鲜椒,辣椒地里一派繁忙。

    “今年合作社种植辣椒2000多亩,亩产量4000多斤,每斤可以卖到2元左右。”鸡泽县万亩红辣椒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玉全说,鸡泽辣椒作为区域公用品牌,以皮薄、肉厚、色鲜、辣度适中而闻名,他们种植的辣椒备受市场欢迎,收入增长不少。

    好品牌,赢得好市场。如今,鸡泽辣椒被列入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产品先后获评省十佳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省十大地方特色蔬菜等。

    宽城板栗、鸡泽辣椒、赵县雪花梨、南和金米……一个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成长壮大,带动着河北农民持续增收致富。

    市场的热捧,来自品牌的打造。近年来,河北把农业品牌建设作为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载体和抓手,构建以区域公用品牌为引领、企业品牌为支撑、产品品牌为重点的农业品牌发展体系,着力建设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推进河北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促进全省农业由数量优势向品牌优势转变。

    今年丰收节期间,河北坚持品牌强农,组织奶、梨、葡萄、预制菜等优势特色单品,举办一系列线上线下产销对接推广周活动,树立“河北农品 百膳冀为先”的品牌整体形象,增强单品品牌影响,拓展高端层次消费市场。发动各市、县开展电商促品牌营销相关活动,向电商销售平台引流,利用粉丝经济帮助品牌农产品快速出货,提升品牌知名度,助力农民稳步增收。

    “目前河北省已拥有省级以上区域公用品牌105个、农业领军企业品牌80个,品牌农产品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角。”省农业品牌建设中心主任王旭东表示,区域公用品牌是市场的敲门砖,是一笔巨大的无形资产,既要创得出又要叫得响。河北将通过强化品牌营销,讲好品牌故事,提升品牌溢价,持续提高河北农产品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河北日报记者郝东伟)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共护碧水蓝天 ​京津冀三地生态环境联动执法向纵深推进
    视频直播
    预告 | “河北省推进质量强省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

    回放|2022-2023音乐季开幕音乐会“莱茵之歌”9月23日浪漫奏响

    回放|燕赵大地好“丰”景——直击河北各地庆丰收盛况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