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送演出+种文化” 邯郸“欢乐城乡”百千万文化惠民活动启动

河北新闻网 2023-03-04 20:08:50
语音播报
  • 分享
  • “送演出+种文化” 邯郸“欢乐城乡”百千万文化惠民活动启动

    河北新闻网3月4日讯(河北日报记者陈正)欢快激昂的歌伴舞《中国喜洋洋》,反映农村抵制高价彩礼、移风易俗的情景剧《财礼彩礼》……今天下午,河北省邯郸市2023年“欢乐城乡”首场文化惠民演出在武安市白沙村举办,来自邯郸市艺术团、群艺馆、平调落子剧团、东风豫剧团等专业院团的文艺工作者,为当地群众奉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

    演出1.jpg

    3月4日,邯郸市2023年“欢乐城乡”首场文化惠民演出在武安市白沙村举办。通讯员刘学维 摄

    “欢乐城乡”是邯郸市打造的一项公共文化服务品牌,2010年起,该市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扩大总量、提升质量”,持续开展“欢乐城乡”文化惠民活动,逐步探索出一条“政府主导、群众主体、社会支持、市场运作”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路径。

    “文化惠民活动既要把优秀文艺作品送到群众身边,又要播下艺术种子,培养更多基层文艺骨干,壮大基层文化工作者队伍。”邯郸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张艳霞介绍,今年邯郸市将采取“送演出+种文化”相结合的方式,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围绕乡风文明等主题,开展百千万文化惠民活动,让群众享有更充实、更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

    演出2.jpg

    3月4日,邯郸市2023年“欢乐城乡”首场文化惠民演出在武安市白沙村举办。通讯员刘学维 摄

    “家门口看大戏”百场大型文艺汇演。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主阵地,融合现场辅导、交流培训,组织开展百场大型文艺汇演,包括市级大型文艺演出20场、县级大型文艺演出40场、“十月花香”展演40场。市级文艺演出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融合戏曲、歌曲、杂技、魔术等艺术形式;县级文艺演出以地方戏和特色非遗项目为主,与传统节日、民俗表演、村晚展演、移风易俗等相结合。

    “送欢乐进万家”千场文艺志愿服务。组织专业文艺工作者组建演出队伍和文艺活动指导员队伍,通过现场演出、传艺带徒、“一帮一”教学等方式,将文艺汇演与文化帮扶相结合,以歌曲、戏曲、舞蹈、书画等群众参与度高的文艺形式为主,对接不同群体文化需求,深入企业、社区、乡村、学校等地开展1000场文艺志愿服务,为基层留下一支“不走的文艺队伍”。

    “群众演群众看”万场群众文化活动。由各县(市、区)委宣传部牵头,坚持“群众文化群众办,办好文化为群众”理念,用好群众文化队伍,组织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全年每个县(市、区)组织群众文化活动500场以上,全市组织群众文化活动1万场以上。

    责任编辑:张雨萌

    下一篇: 首创竞演模式 拉动体育消费 2023张家口城市联赛九项联赛承办单位尘埃落定
    视频直播
    直播|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话剧《多瑙河之波》

    回放|“大地欢歌”河北省乡村文化活动年启动仪式暨石家庄市“四季村晚”活动开幕演出

    回放|石家庄精英中学“高效 6+1 课堂”数学精品课展示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