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纵览帮办|无法洗澡、限时供水,沧州东光县大崔村用水难题何时能解?

河北新闻网 2023-04-15 09:30:27
语音播报
  • 分享
  • 纵览帮办|无法洗澡、限时供水,沧州东光县大崔村用水难题何时能解?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 张培培)“水压太低,淋浴喷头都流不出水来,洗澡得开增压泵。”近日,河北省沧州市东光县找王镇大崔村的崔先生向记者反映,村里的自来水水压非常低,给村里1000多名村民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

    崔先生介绍称,四五年前村里统一接入了县自来水公司供水管网,从接入那天起水量就不大。“洗菜、洗衣服还能将就着用,只是要多接一会儿。洗澡就别想了,淋浴喷头都流不出水来。”崔先生称,为了缓解用水难题,他只好在家里安装了增压泵。

    崔先生表示,不只是自己家里存在水压不足、水流较小的问题,全村1000多名居民都被用水难困扰着。“全村200多户村民家里水流量都不大,甚至在夏季用水高峰期,离管网总阀门远的一些村民家里都流不出水来,只能避开用水高峰时段,接一些水储存起来。”

    崔先生告诉记者,有村民向村委会反映过水压低的问题,但并未解决。“村干部说,因为管道老化所以不敢加压,怕压力太大把管道崩坏了,那样又要停水维修。” 崔先生称,村里确实经常发生管道漏水的情况。

    此外,限时供水也一直困扰着村民。“从去年入冬前开始,每天只在上午供水,家家户户都自备着水缸、水桶等着接水,储备起来再用。”崔先生表示,自来水并未给村民们带来多少便利,依然要存水备用。崔先生认为,自己用水交水费,就应该享受自来水的便捷服务。

    崔先生说,水压低、限时供水给村民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希望有关部门能彻底解决村民的用水问题。去年8月,他把问题反映给了东光县水务局供水公司,供水公司回复他称,大崔村已经列入2022年下半年供水管网改造计划。“当时我很高兴,困扰我们多年的难题终于要解决了,可不知什么原因直到现在仍没有动静。”崔先生说。

    究竟是何原因导致水压低?又是何原因要采取限时供水?4月6日,记者电话联系了大崔村党支部书记崔清武。崔清武称,村里的供水管网是十多年前铺设的老管道,因管道老化,增压后容易造成破裂,所以不敢加压。而且管道漏水后需要停水维修,村里并没有此项开支。此外,限时供水也是为了防止管道破裂。“全天供水怕压力太大管道受不了,所以只在每天上午供水。”崔清武说,只有更换管道才能彻底解决用水难题。“去年已经报到镇里了,具体何时施工就不知道了。”

    找王镇政府负责水利工作的张希胜告诉记者,东光县水务局已将供水管网改造项目立项,2021年,找王镇已经将需要改造的村报给县水务局了。今年2月,他们将镇里21个村供水管网改造的信息又报到了县水务局。

    既然已经列入改造计划,为何迟迟不动工?4月7日,记者电话联系了东光县水务局,该局一位赵姓办公室主任告诉记者,供水管网改造项目涉及全县213个村庄,目前已完成了招投标手续,正在按照项目程序进行中,力争年底完成改造。


    责任编辑:卢伟丽

    下一篇: 河北5市人事任免 涉及代县长、副县长、局长……
    视频直播
    回放|“2023年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记者见面会

    回放|“冀房有约”第67期直播走进邯郸碧桂园翡翠郡

    回放|“河北省第五届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