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学思用贯通 知信行统一|省工信厅坚持以主题教育指导工作实践

河北新闻网 2023-05-24 06:15:23
语音播报
  • 分享
  • 学思用贯通 知信行统一|省工信厅坚持以主题教育指导工作实践

    省工信厅坚持以主题教育指导工作实践

    服务企业 全力以赴把工业立起来

    河北日报讯(记者米彦泽、贡宪云)让“科技之花”结出“产业之果”。近日,宁晋经济开发区与中科院转化企业中科富海低温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签约,将合作建设硅烷、氢能和工业用气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年产3000吨硅烷和5000吨超纯氢、电子级氢气及液氢产品,满足国内冶金、氢能源等产业需求。

    这是省工信厅开展创新成果产业化招商、促成河北落地转化的又一成果。以推动河北工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作为检验主题教育的实践成果,省工信厅积极与京津工信部门开展对接交流活动,签订产业协同合作协议,联合开展调研考察,密切联系协作机制,推动智能网联汽车、生物医药、绿色石化、先进钢铁、大数据等产业深度合作,已促成一批京冀合作项目落地。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工信厅党组切实扛起主体责任,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同工作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坚持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一体推进,确保主题教育高标准开局、高标准见效,推动河北工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把理论学习贯穿始终。举办专题读书班,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各支部交流研讨,结合职责实际,进一步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有效思路和务实举措。

    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明确了从先学习到抓典型再到写报告的十步工作法,实行“五个一”(一个调研课题、一个工作专班、一个调研方案、一个问题清单、一份调研报告)工作机制,建立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成果转化、督查回访4本台账。坚持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聚焦制约河北省制造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广大企业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紧盯不放、持续整改。每个班子成员牵头1-2个调研课题,深入基层开展解剖式调研、督查式调研,着力把解决问题的硬策实招找出来;对市县反映的需要省级协调事项,由厅级干部直接负责,项目化协调推进,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

    坚持把推动发展贯穿始终。切实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全厅亮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下大力稳运行、抓投资、促招商、快转型、提效益。将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作为亮点工作之一,制定总体工作方案,明确专项考核办法,真正形成全厅抓协同、人人抓协同的良好局面。支持企业与京津高校、科研院所共建研发机构,不断提升河北省工业创新能力。深入推进“百校千企”产学研用合作系列活动,吸引京津科技成果在河北省转化。

    坚持把检视整改贯穿始终。围绕4个方面、8种渠道梳理检视问题16项,逐一细化举措列出落实清单,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包联专班每月下沉企业、项目一线,对企业反映的问题,逐项建档立卡,依托省工业经济运行联席会机制,推动相关部门从快解决。同时,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对主题教育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

    下一步,省工信厅将结合主题教育,进一步推动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工作大落实,充分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历史机遇,组织实施制造强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领跑者”和“全球设计·雄安发布·河北制造”三大工业场景行动,扎实推动九大工业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争取用最大力度拼出最大增量,全力以赴把工业立起来。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现场实拍!石家庄北三环改造又有新进展
    视频直播
    回放|城市“冀”忆直播(14)走进石家庄高铁片区:如意彩虹空中走廊刷新城市颜值

    回放|“河北省第九届惠民阅读周暨2023惠民书市”新闻发布会

    回放|2023年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启动 暨京津冀启动仪式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