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在河北干部群众中持续引发热烈反响

河北新闻网 2023-05-24 06:16:29
语音播报
  • 分享
  •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在河北干部群众中持续引发热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在河北干部群众中持续引发热烈反响

    在推进深化改革开放中培育新优势

    “在推进深化改革开放中培育新优势”“要进一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下大气力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同国内外其他地区沟通对接,打造全国对外开放高地”——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河北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推进深化改革开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极大激励和鼓舞了河北广大干部群众。

    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推进深化改革开放,不断释放发展新动能,培育发展新优势,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提供强大动力。

    深化“放管服”改革,下大气力优化营商环境

    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要从优化营商环境抓起。要持续深化“放管服”等重点领域改革,充分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今年实施的税费优惠政策突出连续性,该延续的延续;突出精准性,该优化的优化;突出制度性,该创新的创新。河北税务部门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确保纳税人缴费人依法依规精准享受政策红利。”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程俊峰表示,目前正处于2022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期,省税务局将通过大数据平台实时跟进汇缴进度和政策享受情况,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准确、规范、便捷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切实把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发展新动能。

    全省各地各部门系统梳理行政审批事项,创新审批方式,简化申请材料,优化审批流程,最大限度提高审批效率,用行政审批“减法”赢得企业发展“乘法”。

    “全省政务服务系统将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让企业和群众依规办事不求人、方便快捷少跑腿。”省政务服务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李勇表示,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主动服务建设新型能源强省、交通强省、临港产业强省、物流强省、质量强省、旅游强省、数字河北、乐享河北等,研究推出一批审批服务方面的关键性、突破性、创新性改革举措。进一步发挥好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政府联系企业、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制定服务效能提升工作方案,畅通受理渠道,提升办理质效,助推我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一个区域经济活力如何,经营主体最先感知。今年以来,全省经营主体发展呈快速上升态势。截至5月21日,全省新设立经营主体56.69万户,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33.53%,平均每天新设立经营主体4000多户,平均每天新设立企业1200多户。

    “突出‘简、快、好’导向,在原‘网上办、即时办、联合办、一日办’四办服务的基础上,深化开展‘极简办、智能办、马上办、满意办’新四办活动,进一步改进作风、提升服务、便民利企、激发活力。”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庞彦须介绍,“极简办”,即进一步精简办事环节,压减申请材料,优化工作流程,推进数据共享。“智能办”,即技术赋能、数据赋能、平台赋能,实现智能指引、智能提示、智能预审,一般认知群众可无障碍自助办理。“马上办”,即即来即办、马上就办,引导帮办、不推不拖。“满意办”,即加强热情服务、耐心服务、微笑服务,办证照不求人。

    扩大对外开放,打造全国对外开放高地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全省商务系统以招商引资突破年为主线,积极开展4项招商专项行动,全面调动全省上下招商引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加速落地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带动投资增长、产业发展,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省商务厅投资促进一处处长钱江表示,他们将重点组织高端洽谈,突出办好廊坊经洽会,借力国家重大展会以及谋划境内外重点区域招商活动,开展重大活动招商。聚焦高端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产业、现代商贸物流业、生物医药产业等开展重点产业招商。聚焦经开区、自贸试验区、综保区和跨境电商综试区开展重点平台招商。围绕央企入冀、民企入冀、重点外企入冀开展重要客户招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河北区位优势独特,海运条件便利,要持续推进港口转型升级和资源整合,优化港口功能布局,主动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共建“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

    “我们将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进各项工作,把对总书记的感恩感激之情转化为沿海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实际成效。”沧州市委常委,渤海新区党工委书记、黄骅市委书记董鸣镝表示,围绕建设临港产业强省部署要求,坚持向海图强、向海发展,聚焦绿色化工、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扭住230个计划新开工和161个续建技改项目,紧盯19个重大支撑项目,加快打造现代化临港产业体系。把加强港口能力建设、推动港口转型升级作为头等大事,加快把黄骅港打造成多功能、综合性、现代化大港,推动以港带产、以产兴城、港产城高质量融合发展取得新突破,带动形成陆海联动、河海互济沿海高水平开放格局。

    “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我们将以抓投资、上项目、提能级为主线,全力打造经济发展主战场、项目建设主阵地、营商环境新高地。”廊坊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一平说,他们将牢牢牵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聚焦发展数字经济、现代商贸物流、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下大气力吸引更多企业项目落户。深入开展“走访解促”活动,为企业和项目打造最舒心的发展环境。把吸引外资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大力引进一批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投入产出大的重大外资项目,着力培育壮大外贸主体、创新外贸发展模式、完善外贸综合服务体系,加快打造更深层次交流合作、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新高地。

    (河北日报记者潘文静、宋平、解楚楚、马彦铭、冯阳、袁铮、刘杰)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河北答卷|建设首都“两区” 厚植生态底色
    视频直播
    回放|城市“冀”忆直播(14)走进石家庄高铁片区:如意彩虹空中走廊刷新城市颜值

    回放|“河北省第九届惠民阅读周暨2023惠民书市”新闻发布会

    回放|2023年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启动 暨京津冀启动仪式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