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以司法之力守护“绿水青山” 秦皇岛市发布首份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白皮书

河北新闻网 2023-05-25 12:53:02
语音播报
  • 分享
  • 以司法之力守护“绿水青山” 秦皇岛市发布首份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白皮书

    秦皇岛市发布首份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白皮书

    以司法之力守护“绿水青山”

    微信图片_20230525123457.jpg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张辉)环境资源审判是环境治理体系的重要环节,在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5月25日,秦皇岛市发布《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情况报告(2017年-2022年)》,这也是秦皇岛历史上首份关于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的白皮书。白皮书对秦皇岛法院环境资源审判机构设置及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总结、对环境资源案件总体情况及存在问题进行了分析,对下步工作进行了谋划提出了建议。

    沙软潮平的海滩是秦皇岛作为沿海城市的宝贵环境资源。秦皇岛市中级人民法院持续推动环境资源案件“刑、民、行”三审合一专业合议庭的实体化运行,实现了环境资源审判集中管辖归口管理。大力推进环境公益诉讼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多次组织环境资源案件集中宣判,震慑作用十分明显。2022年6月30日,山海关法院长城文化保护法庭成立,这是全国首家专门审理长城文化资源保护案件的法庭。2022年9月16日,秦皇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将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在北戴河新区法院集中管辖,这是全省海洋渔业资源司法保护首创。2022年9月20日,建立河北省首家海洋渔业资源增殖放流基地,坚决贯彻“谁破坏、谁修复”原则,实现惩治犯罪与保护生态双赢。

    秦皇岛市检察机关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各类破坏环境资源刑事犯罪,坚持打击犯罪与生态修复、溯源治理并重原则,积极开展“守护海洋”活动,连续三年组织增殖放流,进一步守护海洋生态环境,对存在监管不力、怠于履职造成生态环境遭受破坏问题的,视情节轻重向有关机关移交线索或发出检察建议予以纠正,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今年3月全省检察机关开展“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活动,秦皇岛市检察机关以此次专项监督活动为契机,更加精准确定好监督着力点,突出守护海洋生态、美丽燕山、绿色经济,强力推进专项监督活动取得实效。

    秦皇岛市公安局环境安全保卫支队主要负责环境资源领域违法犯罪案件的侦办,如超标排放污染环境、非法采矿、非法占用农用地、盗采河砂等案件,同时持续开展“利剑斩污”“昆仑2023”等专项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征集“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的案件线索,与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水务、林业等部门紧密对接,最大限度拓展案件来源,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加强巡查,布建信息员,提升直接发现违法犯罪的能力。同时,坚持严格公正执法,持续形成对环境资源领域犯罪分子的重拳高压态势。

    保护环境需要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市民发现破坏生态环境案件线索,可向秦皇岛市检察院、秦皇岛市公安局环境安全保卫支队举报。举报电话:秦皇岛市检察院:12309。秦皇岛市公安局环境安全保卫支队举报电话:0335-3950802或直接拨打110。

    责任编辑:苏琳

    下一篇: 首次!我国在欧盟国家完成城轨车辆动态限界和动力学性能试验
    视频直播
    预告|第八届金蝶云会计节石家庄站

    回放|城市“冀”忆直播(14)走进石家庄高铁片区:如意彩虹空中走廊刷新城市颜值

    回放|“河北省第九届惠民阅读周暨2023惠民书市”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