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集

辛集马庄村:油菜花绽放“美丽经济”

河北新闻网 2023-05-26 16:09:17
语音播报
  • 分享
  • 辛集马庄村:油菜花绽放“美丽经济”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马册)初夏时节,辛集市马庄乡马庄村高保丰农场的油菜花迎来了盛花期,微风吹过,金浪涌动,前来观赏的游客如同置身于山水画之中。

    由于油菜环境适应能力强、种植管理方式简单、成本较低,无论是种粮大户还是普通农户,都能通过种植油菜实现增收。据了解,村民种植油菜主要用作榨油,随处可见的油菜花,不仅扮美了乡村,也让村民们的钱包鼓了起来。

    辛集4.jpg

    马庄村通过春夏轮番种植的模式,引种油菜花、甜糯玉米,每年春夏时节,大片的油菜花都把村庄装扮得十分美丽,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光。在带动人气的同时,该村深入打造本土农产品品牌,将收割的油菜花用传统工艺榨成菜籽油,由于品质好、具有一定的营养价值,不少周边县市的客商和超市纷纷前来订。甜糯玉米成熟后,新鲜上市,也深受市场欢迎,带动了村集体经济和村民增收。

    马庄村种粮大户姚会军尝试流转15亩土地进行“油稻轮作”,他算了笔账表示,只种单季甜糯玉米每亩土地纯利润2625元,只种油菜每亩土地利润250元,而“油稻轮作”每亩土地纯利润可达2875元,效益全面提高,新的种植模式使得他们增产又增收。

    下一步,辛集市马庄村将围绕乡村产业振兴,立足自身实际,不断提升农产品品质,通过发展特色农业带动农户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辛集桃园村:千亩杏园飘香 果农采摘忙
    视频直播
    回放|城市“冀”忆(15)走进东胜时间山 城市更新展新貌 品质交付惠民生

    回放|第八届金蝶云会计节石家庄站

    回放|城市“冀”忆直播(14)走进石家庄高铁片区:如意彩虹空中走廊刷新城市颜值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