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学思用贯通 知信行统一|省财政厅深入企业走访调研解决实际难题 推动惠企政策落细落实

河北新闻网 2023-06-04 06:47:47
语音播报
  • 分享
  • 学思用贯通 知信行统一|省财政厅深入企业走访调研解决实际难题 推动惠企政策落细落实

    河北日报讯(记者贡宪云)最近,位于新河县的河北超威电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绍坡遇到一个难题——他们公司新购置了一批装备,既能用于研发,也可用于生产,不确定能否享受国家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优惠。

    省财政厅调研组走访时了解到该情况后,第一时间邀请了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河北分所注册会计师赵艳艳到场一起研究解决难题。“生产设备用于产品研发,需要清晰记录设备用于研发的起止时间,确定设备折损后,就可申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调研组给出的专业解答,让杨绍坡吃了一颗定心丸。

    今年以来,按照国务院相关部署要求,河北延续和优化实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增值税留抵退税、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等优惠政策,减轻企业负担,增强发展信心,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多真金白银的支持。

    企业可享受哪些政策利好?申报过程有哪些注意事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财政厅针对企业关心关切的问题,组织党员干部成立调研组,深入企业走访调研,摸清情况、找准问题、提实对策,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落细落实。

    为给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省财政厅依托今年成立的注册会计师辅导团,发挥首批48名注册会计师的专业技能优势,针对研发管理制度、规范研发支出、归集研发费用、记账流程等难点问题,给企业免费现场辅导,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充分享受优惠政策。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财政厅把调查研究同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相结合,梳理出财政引导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重点行业环保绩效创A等58项调研题目,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剖析问题成因,研究改进措施。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逐一列出解决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做好督查回访,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工作真正落实、问题真正解决。

    同时,省财政厅把建章立制贯穿始终,将主题教育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健全完善理论学习机制。坚持领导班子“第一议题”制度,完善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推动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带头学、经常学。健全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制度,举办“财政大讲堂”“云课堂”等,邀请专家进行理论解读和专题辅导,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

    健全完善末端落实机制。深化落实进一步加强督办落实相关工作措施,压实政治责任,建立专门台账,明确时间节点,确保落地落实。坚持一竿子插到底,从末端发现问题,持续跟踪问效,对落实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

    健全完善量化考核机制。树立以学促干的鲜明导向,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进一步优化厅内量化绩效考核办法及平时考核工作方案等,持续完善考核体系,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积极营造财政系统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努力破解一批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矛盾和问题,出台一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形成一批优化管理的制度成果,切实把调研成效及时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河北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水平居全国前列
    视频直播
    回放|“河北省生态环境状况”新闻发布会

    回放|第二十五届国际药材节暨2023中国安国药材医药保健品交流会新闻发布会

    回放丨第二届“传承千载 翰墨燕赵”艺术名家邀请展邀您“童画幸福”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