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抗旱节水 高产抗逆 河北培育出旱作雨养耐盐碱的中强筋小麦新品种

河北新闻网 2023-06-06 06:44:17
语音播报
  • 分享
  • 抗旱节水 高产抗逆 河北培育出旱作雨养耐盐碱的中强筋小麦新品种

    抗旱节水 高产抗逆

    河北培育出旱作雨养耐盐碱的中强筋小麦新品种

    河北日报讯(记者赵红梅)5月31日,沧县刘浩屯村的旱作雨养免浇灌小麦新品种衡麦30示范田里,300多亩小麦长势喜人。当天,省农林科学院组织有关小麦专家组成专家组,对这块示范田进行了田间测产,结果显示亩产达534.2公斤。

    刘浩屯村种粮大户孙贻恒介绍,测产的田块属于盐碱地,种了300多亩衡麦30,为旱作雨养种植模式(即足墒播种后免浇灌、春0水试验种植)。示范田应用节水抗旱配套技术进行生产管理,播后及早春镇压,强化绿色防控。“目前看,小麦亩产千斤没问题。”孙贻恒说,他们村已在盐碱地上采用旱作雨养模式种了两年衡麦30,该品种有诸多优良特性,获得种植户一致好评。

    衡麦30是省农林科学院旱作研究所科研人员历经多年攻关,培育出的足墒播种后免浇水旱作雨养小麦新品种,该品种抗旱节水、高产抗逆,抗盐碱,属于中强筋类型的小麦品种,实现了在盐碱地里“春0水、纯旱作、靠雨养”春天全程不灌溉条件下的丰产丰收。

    河北省小麦新品种区域试验数据显示,该品种2018年至2022年在深州、武邑等地开展足墒播种、全生育期旱作雨养示范,最高亩产达602公斤。在沧州盐碱地连续两年种植,旱作雨养亩产一般在400公斤以上,春1水亩产可达600多公斤。此外,河北省农作物品种品质检测中心测定结果显示,衡麦30籽粒粗蛋白质(干基)14.6%,湿面筋(14%湿基)29.2%,吸水量61.4毫升/100克,稳定时间6.6-12.2分钟,最大拉伸阻力390-480EU,属于中强筋类型的优质麦品种。

    责任编辑:吴春蕾

    下一篇: 河北高质量发展新脉动|常山生化搭建7个国家及省市级科研平台 加快布局生物医药产业新赛道
    视频直播
    预告|“河北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新闻发布会

    回放|“河北省生态环境状况”新闻发布会

    回放|第二十五届国际药材节暨2023中国安国药材医药保健品交流会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