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学思用贯通 知信行统一|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做深做实调研“功课” 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河北新闻网 2023-06-07 06:31:40
语音播报
  • 分享
  • 学思用贯通 知信行统一|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做深做实调研“功课” 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省人大常委会结合实际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做深做实调研“功课” 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河北日报讯(记者霍相博)“大家对人大组织建设、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等方面有啥意见或建议,尽管提,我们这次来就是想听真话、听实话……”前不久,省人大常委会选任代工委组成调研组,在涿鹿县东小庄镇召开由市县乡人大工作人员、基层人大代表、群众代表参加的座谈会。

    “我感觉代表家站的活动应该再丰富些,这样可以进一步密切代表和群众的联系。”“培训也应该多搞一些,提升代表们深度参与重点工作、专项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气氛热烈。除了座谈,调研组还深入涿鹿县、怀来县的人大代表联络站等地,实地了解代表家站建设运行情况及代表作用发挥、联系人民群众等方面情况,努力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推动问题解决。

    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深学细悟把握理论精髓,做实调研“功课”推动问题解决,切实把开展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具体行动。

    将“学思想”摆在首位,把加强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连日来,省人大常委会以多种形式,认真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等必读书目和材料,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等,为开展主题教育提供坚强的理论支撑和政治保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研究制定省人大常委会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带头深学细悟党的创新理论。机关党组、各专委分党组、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加强对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和督促落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制定《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措施》,明确11项重点措施,确保学习贯彻有力有效推进。

    坚持问题导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围绕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省人大常委会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21个方面调研内容,省人大常委会领导每人牵头1项重点课题开展调研,机关各部门组织1至2项综合课题调研,坚持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深、实、细、准、效”五字诀,综合运用座谈了解、随机走访、问卷调查、统计分析等形式,沉到一线、把脉问诊,扎实开展调查研究。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到石家庄国际陆港,详细了解场站设施、班列货源、运营优势等情况,实地考察铁路专用线、铁路集装箱场站等基础设施,并进行专题座谈交流;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到廊坊市就《河北省电力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听取当地相关部门和部分发电、用电企业的意见建议,并与不同行业中小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省人大常委会农工委深入平山县东回舍镇南庄村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关于农村土地流转、设施蔬菜基地建设、特色养殖产业发展情况等,向村干部和群众等征求关于乡村产业发展的意见建议;省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城建环资、教科文卫、民侨外、社会建设等部门也围绕重点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在推动发展上下功夫。主题教育中,省人大常委会围绕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生态文明、民生保障等重点新兴领域以及京津冀协同立法等,持续提高立法工作质量,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准确把握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的新部署新要求,紧紧围绕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围绕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种业振兴、科技成果转化、旅游发展四项联动监督,强化经济、民生和社会事业领域监督,推进监察司法监督,持续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改善民生。深入细致做好代表工作,切实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质量,提升代表依法履职的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高效履职。

    责任编辑:吴春蕾

    下一篇: 聚焦六方面重点任务 今年以来重点推进188个数字河北建设项目
    视频直播
    预告|“河北省支持生物制造产业发展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

    预告|不负青春,为梦想而战!——直击2023河北高考第一天

    回放|全国民族器乐展演开幕式——《团结就是力量》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