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助力高考!他们打CALL很“食”在

邯郸晚报 2023-06-07 12:21:39
语音播报
  • 分享
  • 助力高考!他们打CALL很“食”在

    心想事橙 一举糕粽

    助力高考 他们打CALL很“食”在


    心想事“橙”、“柿柿”顺利、吃粽“高中”、“牛气冲天”肉饼、“放平心态”白粥、“满分”蛋炒饭……

    2023年高考前夕,为了图个好彩头,家长们准备了满满仪式感的“助考食器”。

    一举“糕”“粽”

    “题糕射粽说奇才,馈食春朝笑口开。”古时一首《糕粽诗》,展现了学子在考前吃糖糕与粽子的习俗。因“糕粽”谐音“高中”,近年来,大家已经习惯把蛋糕和粽子等糕点与孩子们的中高考联系在一起,学校和家长们也为孩子准备了“高中”礼。

    “来来来,我们一起来许愿!”6月1日下午,在市第四中学的高三教室里,班主任张老师端着一个蛋糕走进班里,召集同学们前来许愿。

    原来这是为了减轻高三学生的压力,给他们送上满满的祝福,市第四中学为每个高三毕业班准备了蛋糕。

    “那就愿我们像这蛋糕上的字一样,金榜题名,逢考必过!”大家都在想许什么愿的时候,一个学生激动地说出他的建议。

    点亮蜡烛、关闭电灯、合上双眼、双手合十……“呼~”全班同学在许愿后一起吹灭了蜡烛。

    “在紧张的复习之时收到这样的礼物,让人很减压,甜到了心里,我们对高考信心满满。”高三学子们开心地品尝着“步步高升”的滋味,纷纷表示惊喜和暖心。

    粽子本是端午节传统美食,但因“粽”谐音“中”,摇身一变成了读书人考试前的“吉祥物”。

    “我们家小孩今年高考,特地买点粽子,图个好彩头!”5日下午,正在超市选购的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希望孩子高考顺利!”

    在超市售卖的粽子堆旁,记者看到“吃‘粽’高‘中’”“祝莘莘学子逢考必过”等标语。

    “之前在网上看到有的地方会把粽子高高挂起,直到考试当天吃下。”张女士告诉记者,她也准备这样做,让孩子在考试当天象征性地吃一口,“还是担心一整个粽子吃下去,孩子的肠胃会不舒服。”

    “糕点虽小,但意义不凡,相信孩子们定能乘风破浪,不负‘粽’望。”超市销售员感叹道。

    “满分”早餐寓意满满

    “牛气冲天”肉饼、“放平心态”白粥、“满分”蛋炒饭……要不是经过高考的加持,还真不知道这些普普通通的食材能升华成“金榜题名美食”。

    在被赋予了家长们满满的爱心和期待后,“满分早餐”成了考生们舌尖上的美食。为了好的寓意,不少家长为孩子准备的早餐,在起菜名和摆造型方面也“内卷”了起来,以独特方式助孩子一臂之力。

    家长李女士为孩子准备的早餐,每一道都有意义。“‘牛气冲天’肉饼、‘满分’蛋炒饭、‘开门红’小咸菜。最近的早餐,不仅名字好听,连造型都是我精心设计的。”李女士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她在小视频中学到的,也是给孩子讨个好彩头。“为孩子加油,我是认真的。”

    “其实也是为了给孩子营造出一个相对轻松的氛围。”李女士对记者说,女儿的压力还是挺大的,因为前几次的模拟考试成绩波动有点大,最近还焦虑到食欲大减。

    作为家长的李女士,对女儿的状态是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但我们不能表现出来,这样孩子的心理压力就更大了。”李女士告诉记者,仅有语言上的安慰开解可不够,还得用行动来加持。

    在李女士给记者分享的照片中,记者看到,“150”“胜”等字样都是用胡萝卜丝摆成的。“起初我还担心会增加孩子的压力,不过现在看来效果还是不错的,最起码孩子不再每天愁眉苦脸了,吃饭也变得更香了。”李女士说起孩子的变化,脸上满是笑意。

    “吃下150,考试不用愁;见‘胜’必胜,吃‘胜’决胜;学前来杯丝滑的牛奶,解题思路顺顺畅畅。”李女士说,提醒孩子吃饭时,她也学着电视里那样,高声报菜名,希望用这些寓意满满的口号振奋孩子的精神。

    虽然吃什么不能决定孩子的考试成绩,但这是家长在此刻为数不多的能为考生们做的事情了,这些再普通不过的早餐,在高考期间,变得意义特殊。

    水果里的花式祝福

    “橙子、火龙果、西瓜……还得再去买点苹果。”6日下午,在高考考生刘涵的家中,刘涵妈妈正在为儿子准备考试期间的水果。

    刘妈妈告诉记者,橙子和西瓜都是孩子爱吃的,她基本每天都会准备着。孩子自上高中以来,学习节奏一直很紧张,作为家长,能做的就是给孩子做好后勤保障,除了准备好饭菜,水果也是必不可少的。

    跟随着刘妈妈的脚步,记者来到邯山区的一个菜市场。刘妈妈一边逛一边问,“这些水果背后的小故事你知道吗?”

    “补充营养和水分?都是从国外进口的?”一连说了几个答案,刘妈妈都笑着否认了。

    “想一想谐音梗。”刘妈妈向记者介绍,新鲜的橙子寓意着金榜题名、心想事“橙”;红彤彤的西瓜瓤和火龙果寓意着“红红火火”;哈密瓜象征着分数成绩“顶呱呱”。

    “原来有这么多花式祝福呀!”在一旁挑选水果的市民徐女士说,过几天她女儿就要中考了,“现在买点提前吃,讨个好彩头。”

    除了讨个好彩头,水果还可为考生补充营养元素。“考生考试期间多多少少都会紧张,这些会满足身体对钙、铁、各种维生素的需求。”刘妈妈告诉记者,新鲜的水果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有利于提高视力、保证碳水化合物的代谢。

    “不过,也不用准备太多,适量即可。”刘妈妈说,过量进食水分相对较多的水果,如西瓜,可能会导致孩子们在考试过程中频繁上厕所,不仅影响考生思路,也会耽误考试时间。

    刘妈妈回忆道,她高考时母亲给她准备了苹果,“母亲对我说,不论最后成绩如何,她都希望她的女儿可以过得平安顺利。现在,我也把这份祝福传递给我的孩子。”

    沉甸甸、金灿灿、红彤彤的水果,是家长对孩子们圆梦高考的祝福,也寄托着孩子们奋斗拼搏的火红希冀。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王丹丹

    责任编辑:张雨萌

    下一篇: 唐山市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视频直播
    回放|“河北省支持生物制造产业发展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

    回放|不负青春,为梦想而战!——直击2023河北高考第一天

    回放|全国民族器乐展演开幕式——《团结就是力量》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