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农机手,河北“三夏”来临,这份运输车辆明白纸请查收→

河北交通 2023-06-07 20:41:44
语音播报
  • 分享
  • @农机手,河北“三夏”来临,这份运输车辆明白纸请查收→

    正值“三夏”时节

    为全力保障农机转运服务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发布

    《联合收割机(插秧机)运输车辆明白纸》

    ↓↓↓

    广大机手朋友们:

    为确保“三夏”农机跨区作业通畅顺利,按照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联合收割机(插秧机)跨区作业通行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运输联合收割机(包括插秧机)的车辆有关通行政策告知如下:

    一、依法合规选择适宜的运输车辆

    机手和农机作业服务主体应当依法合规选择适宜的联合收割机(插秧机)运输车辆,确保运输顺畅高效。其中,适宜运输车辆是指不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超限运输车辆需办理《超限运输车辆通行证》。超限运输车辆,是指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货物运输车辆:

    (一)车货总高度从地面算起超过4米;

    (二)车货总宽度超过2.55米;

    (三)车货总长度超过18.1米;

    (四)二轴货车,其车货总质量超过18000千克;

    (五)三轴货车,其车货总质量超过25000千克;三轴汽车列车,其车货总质量超过27000千克;

    (六)四轴货车,其车货总质量超过31000千克;四轴汽车列车,其车货总质量超过36000千克;

    (七)五轴汽车列车,其车货总质量超过43000千克;

    (八)六轴及六轴以上汽车列车,其车货总质量超过49000千克,其中牵引车驱动轴为单轴的,其车货总质量超过46000千克。

    前款规定的限定标准的认定,还应当遵守下列要求:

    (一)二轴组按照二个轴计算,三轴组按照三个轴计算;

    (二)除驱动轴外,二轴组、三轴组以及半挂车和全挂车的车轴每侧轮胎按照双轮胎计算,若每轴每侧轮胎为单轮胎,限定标准减少3000千克,但安装符合国家有关标准的加宽轮胎的除外;

    (三)车辆最大允许总质量不应超过各车轴最大允许轴荷之和;

    (四)拖拉机、农用车、低速货车,以行驶证核定的总质量为限定标准;

    (五)符合《汽车、挂车及汽车列车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GB1589)规定的冷藏车、汽车列车、安装空气悬架的车辆,以及专用作业车,不认定为超限运输车辆。

    各地农业农村部门将在高速路口等交通卡口设立跨区服务站,配合交通运输部门加强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引导机手依法依规选择适合运输车辆,对寻找合规运输车辆存在困难的,帮助联系对接运输企业、车辆,及时充分满足运输需求。

    二、超限车辆需依法办理《超限运输车辆通行证》

    对于车货总重和外廓尺寸超限的联合收割机(插秧机)运输车辆,要依法办理大件运输许可。《超限运输车辆通行证》实行网上办理,其中河北省大件运输许可平台登录地址:

    http://110.249.158.194:18009/zclicprovince/index.html

    跨省大件并联许可系统登录地址:

    http://zclic.tpri.org.cn/licweb/login.html

    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将强化大件运输许可服务,为运输联合收割机(插秧机)的超限车辆优先办理审批,及时发放《超限运输车辆通行证》。

    三、公路免费通行政策

    公路收费站对持有有效《联合收割机(插秧机)跨区作业证》,且车货总重和外廓尺寸均未超过国家规定最大限值(含已依法办理《超限运输车辆通行证》且车货相符)的联合收割机(插秧机)运输车辆,免收车辆通行费。公路收费站将开通绿色通道,符合标准的联合收割机(插秧机)运输车辆优先免费通行。各地将主动公布当地“三夏”农机热线号码和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其中河北省“三夏”农机热线电话为0311-86256592,交通运输服务电话为0311-86906211、86906213

    四、公路收费站查验标准

    联合收割机(插秧机)运输车辆免缴车辆通行费需满足如下标准

    (一)持有省级农机、交通部门和县级农机管理部门加盖公章的《联合收割机(插秧机)跨区作业证》,且在有效期内;

    (二)《联合收割机(插秧机)跨区作业证》登记信息与联合收割机(插秧机)号牌一致且无涂改;

    (三)运输车辆车货总重和外廓尺寸均未超过国家规定最大限值。除装载联合收割机(插秧机)及其常用必备配件外,未装载其他货物。

    责任编辑:闫馨雨

    下一篇: 【学习】又到高考时 一起重温总书记对莘莘学子的青春寄语
    视频直播
    直播|全国民族器乐展演——《江山如画》

    回放|“河北省支持生物制造产业发展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

    回放|不负青春,为梦想而战!——直击2023河北高考第一天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