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学思用贯通 知信行统一|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稳定粮食生产 加快建设农业强省

河北新闻网 2023-06-08 06:38:58
语音播报
  • 分享
  • 学思用贯通 知信行统一|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稳定粮食生产 加快建设农业强省

    省农业农村厅把主题教育同工作实践紧密结合起来

    稳定粮食生产 加快建设农业强省

    河北日报讯(记者郝东伟)6月5日,冀南平原的麦田一望无际,丰收在望。望着长势喜人的小麦,宁晋县兆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阴京彬脸上露出笑容,“种麦从耕种到收获,哪个环节都有专家指导,好收成不成问题。”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我们把粮食生产作为‘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和头等大事,扎实抓好粮食安全工作,成立了13个包联指导组奔赴各地,深入田间地头,聚焦小麦单产提升,面对面指导农户落实落细田管措施,全力以赴再夺粮食丰收。”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宝岐表示。

    连日来,省农业农村厅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同工作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对标落实重点措施,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贯通起来、一体推进,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围绕建设农业强省目标,省农业农村厅确定了全力以赴再夺粮食丰收、加快建设“菜篮子”产品规模生产基地、多措并举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发展壮大脱贫地区产业等16项重点工作,力争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迈出新步伐、实现新突破,以实干实绩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开展盐碱地综合利用,是一个战略问题,必须摆上重要位置。坚持改造提升与适宜性作物品种开发推广并重,持续推动由主要治理盐碱地适应作物向更多选育耐盐碱植物适应盐碱地转变。组建旱碱麦产业技术创新团队,开展耐盐碱植物种源科技攻关,加强大豆、枸杞、苜蓿等经济盐生植物资源保护评价和品种培育。深入挖掘“捷麦19”“捷麦20”“小偃155”等耐盐碱、抗病性强的小麦品种增收潜力,建设一批旱碱麦优良品种繁育基地。

    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坚持把推动发展作为主题教育的着力点,坚持问题导向,精心确定调研课题,截至目前,厅层面共梳理查摆问题28个,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查摆问题114个,明确整改措施、目标、时限和责任领导、责任单位,以扎实整改推动农业农村工作高质量发展。聚焦农户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确定了15项重点调研课题,围绕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农业科技装备支撑、农业高质量发展等9个方面,安排了65项机关处室、直属事业单位调研课题,突出重点工作推进路径、机制创新、经营模式开展调研活动。

    坚持创新方式方法,不断强化理论武装。省农业农村厅依托河北“三农”大讲堂,采用“邀请名师走进来”的方式,以视频会议形式将高校专家、基层先进典型的讲座延伸到市县,引导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党员干部在“知信行”上下功夫。目前,已举办“加快农业强国进程”等主题讲座12期,全年计划举办20期以上。

    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健全完善领导班子“第一议题”制度、全厅理论学习机制、末端落实机制和量化考核机制,把主题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对主题教育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对整改整治发现的问题短板,迅速健全制度、补上漏洞,力争形成一批有利于“三农”高质量发展、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制度成果和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吴春蕾

    下一篇: 爱心打卡!“公益体彩 快乐操场”来了
    视频直播
    回放|全国民族器乐展演——《江山如画》

    回放|“河北省支持生物制造产业发展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

    回放|不负青春,为梦想而战!——直击2023河北高考第一天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