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双争”进行时|衡水:六项主题活动引导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河北新闻网 2023-06-08 07:07:01
语音播报
  • 分享
  • “双争”进行时|衡水:六项主题活动引导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衡水市聚焦青少年群体深化拓展“双争”活动

    六项主题活动引导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河北日报讯(记者高珊)课前3分钟,学生们诵读经典诗句、传唱红色歌曲,增进爱党爱国情怀;班会上,老师播放“微言大义话信仰”微视频,让学生们沉浸式感受革命传统洗礼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今年以来,衡水市深化拓展“双争”活动,聚焦全市中小学生、大中专在校生、青年从业人员等青少年群体,广泛开展“信仰照亮青春 争做时代新人”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该市立足实际、分类施策,通过创新载体、搭建平台、丰富形式,在全市组织开展了“课前3分钟·每日一习话”“思辨青春”“薪火相传·青春接力”“微言大义话信仰”“与信仰对话·携美德同行”“建功新时代·信仰正青春”6个“信仰照亮青春 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活动,以浸润式、互动式、体验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中小学阶段是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关键时期。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等,该市组织理论工作者、思政课教师、红色文化研究专家梳理提炼经典歌曲、故事,通过课堂宣讲、音视频宣传、主题演讲等形式,在全市800余所中小学开展“课前3分钟·每日一习话”活动。截至目前,共举办2.1万余场次,受教育者近82万人次,实现了学校、学生全覆盖。根据不同年龄段青少年需求,该市还组织“五老”队伍、理论工作者、典型模范人物,围绕党的创新理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录制了“微言大义话信仰”微视频30余个、微课9期,融入到开学第一课、学校思政课、团队会、主题班会中。

    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活动中,该市把高校作为主阵地,组织大中专院校开展“思辨青春”活动。学生们结合个人经历和所学所思,参加思辨赛,进行视频辩论,阐释对青年人时代责任、青春使命的认识和感悟。充分发挥互联网宣传矩阵作用,在新媒体平台,设置“青春五月·理想飞扬”“薪火相传·青春接力”“青春面对面·信仰我传承”等月度分话题,组织青年学生以留言转发形式参与辩论,活动阅读量达316.9万次。

    用青春接力奋斗、用奋斗点亮青春。该市开展了“建功新时代·信仰正青春”活动,通过在青年从业者中宣传青春奋斗历程、展现青年精神风貌,激励他们奋进新时代、建功新征程。在乡村,策划推出“跟着村官去串门”系列融媒体报道,围绕乡村振兴主题,聚焦青年“村官”小切口,运用VLOG拍摄方式,到田间地头、百姓炕头、生产车间、养殖场等生产生活一线,听“村官”和百姓唠嗑,看美丽乡村新变化,报道总阅读量达360余万次,激发了广大青年人投身乡村振兴的热情。在城市,策划推出“湖城正青春”新媒体话题互动活动,聚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等重大活动,动员网民特别是广大青年人,拍摄分享精彩瞬间、城市变化、幸福生活,平台话题阅读量达到320余万次。结合妇女节、劳动节等重要节点,在全市各行各业开展“奋斗致青春”岗位实践活动,通过信仰教育、业务练兵、技能大赛等方式,把信仰的力量落实到岗位上、贯穿到实践中。活动中,共选树先进集体、优秀团队150余个,先进个人、岗位标兵、创业创新带头人等2300余人,示范带动广大青年结合岗位练本领、立足本职作贡献。

    责任编辑:吴春蕾

    下一篇: 新方案实施!河北到2025年人工增雨(雪)能力达到33亿吨以上
    视频直播
    预告|“河北省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回放|全国民族器乐展演——《江山如画》

    回放|“河北省支持生物制造产业发展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