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成长加油站|大学生“心事”如何解

河北新闻网 2023-06-08 07:40:49
语音播报
  • 分享
  • 成长加油站|大学生“心事”如何解

    大学阶段是一个人成长与知识储备的关键时期。心理健康作为一切行动的基础要素,对大学生学习和生活至关重要。日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2022年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调查报告》显示:当代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总体良好,但仍有21.48%的大学生可能存在抑郁风险,45.28%的大学生可能存在焦虑风险。大学生的“心事”有哪些,如何呵护他们的心理健康?

    难言“心事”有哪些

    跑步怕累,背单词怕忘,考研又觉得太难,干什么都提不起劲,躺在床上什么都不做更焦虑……这是大三女孩吴雨最近的情绪变化。5月25日,她来到学校心理咨询室寻求帮助。

    “近期至少遇到了三四位同学有类似的情况,学习没有动力,生活没有追求,也没有感兴趣的事情。”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心理学系副教授袁立壮认为,这种“空心病”,空的是无法把自己的期盼和具体的行动联系起来,简单说就是缺乏为梦想努力的那个行动。

    不同的时间节点上,诱发心理问题的因素也不一样。

    “大一新生常面临的是,如何更好适应新的环境。从高中进入大学,生活环境、学习环境都有非常大的变化,社会活动越来越多,人际关系也比以前更加复杂。”袁立壮介绍,这些变化对大学生的心理造成一定的冲击,容易使大学生感到迷惑和无所适从,如果调整不好心态,就会影响正常的学习、交往,并且出现心理问题。

    大二学生常见的是人际关系问题。大学生的人际关系主要包括同学关系、室友关系及恋爱关系等。“面对新同学、新朋友,不知道怎么相处,无法适应集体生活,还有的学生因为性格原因遭遇排斥,容易产生苦闷、烦躁、愤怒等心理问题。”

    大三大四学生常见的是学业以及就业压力问题。袁立壮分析,目前就业形势严峻,使得大学生在上学期间不得不给自己加上各种考级、考证和考研的任务。“繁重的学习任务,在相当程度上阻碍了大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容易让人产生忧虑、焦虑、自卑等心理问题。”

    给予心灵更多关怀

    “心理健康问题,如果只是靠外界因素给予关注,而大学生本身不去重视,那无疑是隔靴搔痒。”袁立壮建议,大学生本身要对自身的心理健康问题给予足够的重视。

    如何正确判断自己是心情不好,还是有心理疾病?

    袁立壮介绍,生活中大多情绪问题可以“自愈”,但如果遇到自己无法排解的情绪问题时,便需要主动寻求帮助。

    比如说遭遇了某一个负性事件以后,有1个月甚至3个月的时间都沉浸在负性情绪中难以脱身,这可能属于“心理问题”的阶段,可以寻求专业心理咨询的帮助;如果这种负性情绪超过了3个月并且依然影响正常生活与人际交往,那么可能已经发展到“心理障碍”层面,就需要到精神科寻求心理治疗的帮助。

    据了解,我省各高校也在积极做好心理健康的普及教育,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常见的心理现象,增加学生积极求助的意愿。不少高校开设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设有心理咨询室、配备有心理咨询师等,并经常组织开展心理知识竞赛、手语操大赛等心理健康相关活动。

    “但也有不少同学害怕面对心理问题,对心理咨询心怀排斥,高校应采取更加积极丰富的咨询辅导,引导学生放下戒备,大胆地迈进心理咨询室,倾诉情感方面的种种遭遇与困惑。”袁立壮说。

    袁立壮还特别提到,要充分发挥同龄人之间相互帮助的作用。大家的生活圈子相似,更容易理解彼此的想法,消除当事人的紧张感,帮助其在交流分享中缓解心理压力,从而解决心理问题。

    除此之外,家庭对于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同样有着重要作用,家长应及时了解孩子的情况,给予其心理和情感更多支持。

    “心理健康是个动态过程,是每个人一生都需要关注的话题。”袁立壮建议,社会也要创造一个包容接纳的环境,让更多的组织和个人来关注人的心灵成长。(河北日报记者 桑 珊)

    责任编辑:吴春蕾

    下一篇: 纵深|公交专用道管理,如何更优化
    视频直播
    回放|全国民族器乐展演——《江山如画》

    回放|“河北省支持生物制造产业发展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

    回放|不负青春,为梦想而战!——直击2023河北高考第一天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