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今年将完成1160万中小学生脊柱侧弯筛查

河北新闻网 2023-06-08 08:35:16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今年将完成1160万中小学生脊柱侧弯筛查

    脊柱侧弯防控工程帮中小学生挺起“脊梁”

    我省今年将完成1160万中小学生脊柱侧弯筛查

    近日,“冀情民生 健康少年”河北省青少儿脊柱侧弯防控技术培训视频会在河北省中医院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4000余名医务人员接受了脊柱侧弯防控技术规范化培训。

    脊柱侧弯是继肥胖、近视之后,影响青少年儿童健康的“第三杀手”,可导致体态和众多脏器的异常发育,引发心肺功能障碍和其他系统疾病。据筛查统计,目前,我国青少儿脊柱侧弯发病率达4.12%,年龄多集中在10—16岁。近年来,河北省对青少儿脊柱侧弯防控工作高度重视。2018年,省中医药管理局、省教育厅、省体育局共同组织,由省中医院在石家庄市试点实施进校园脊柱侧弯专项普查公益行动,5年来累计筛查中小学生200余万人次,并形成了一套以中医正骨为主、康复训练为辅的综合防控技术,帮5万余名中小学生免去了手术之苦。

    为确保此项工作持续有效地开展,2021年至2022年,省卫生健康委连续两年对开展中医适宜技术防治脊柱侧弯工作作出安排部署,省中医药管理局则将青少年儿童脊柱侧弯防控技术的推广普及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今年,省政府将脊柱侧弯防控工程纳入20项民生工程,明确提出将组织完成全省1160万中小学生脊柱侧弯专项筛查,建立学生电子健康档案,提高科学防控水平,保障青少年儿童脊柱健康。

    此次培训大会邀请了国内外中医正骨、运动康复、呼吸力学康复、矫形器治疗、扁平足干预、健康管理等学科的9位专家,围绕脊柱侧弯筛查的原理、技术要领、筛查流程、注意事项,以及脊柱健康信息管理系统操作和数据管理等内容,与大家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下一步,全省各筛查机构将按照教育部门安排,进入中小学校全面开展筛查工作。

    省中医院党委书记孙士江表示,他们将对筛查机构和防控机构加强技术指导和培训,建立健全全省青少儿脊柱侧弯防控服务体系,制定科学的筛查质控标准,着力打造集筛查、治疗、干预、宣教“四位一体”的防控模式,推动此项民生工程落地落实。

    (文/周文平、刘星)

    责任编辑:吴春蕾

    下一篇: 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贡献中医药力量
    视频直播
    预告|“河北省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回放|全国民族器乐展演——《江山如画》

    回放|“河北省支持生物制造产业发展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