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河北有效认证证书达118928张

河北新闻网 2023-06-08 10:30:18
语音播报
  • 分享
  • 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河北有效认证证书达118928张

    河北新闻网6月8日讯(河北日报记者马彦铭)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河北省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相关情况。记者获悉,截至目前,全省有效认证证书118928张,其中,管理体系认证证书71681张,产品认证证书45714张,服务认证证书1533张;全省资质认定获证检验检测机构2554家,拥有国家级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14家、省级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65家,检验检测从业人员6.8万人。2022年检验检测行业营业收入107.28亿元,向社会出具各类检验检测报告2319.17万份。

    发1_副本.jpg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马彦铭摄

    6月9日是第16个“世界认可日”。今年世界认可日的国内主题为:“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建设质量强国、促进全球贸易。”

    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是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服务市场监管、推动产业升级、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去年以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持续完善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体系建设,不断加强行业治理能力,全面推进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集约化、规范化发展,为推进质量强省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发挥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支撑作用,服务产业发展卓有成效。全方位、多途径融入河北省质量强省建设,聚焦河北省主导产业和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印发《关于开展检验检测促进产业优化升级行动的通知》,围绕邢台平乡自行车(童车)、衡水橡胶、邯郸永年紧固件等产业,打造集成质量、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要素资源的服务平台,促进检验检测与地方经济发展的深度融合。聚焦新材料、新能源等前沿技术,在航空航天材料、动车组电池、氢能源等领域培育高精尖检验检测机构。结合河北省智能机器人、高铁装备材料、预制菜、有机产品等新兴产业情况,深入推进检验检测平台建设,助力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在全省选树了13家标杆检验检测机构,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持续发挥国家级和省级质检中心作用,对新获批筹建的国家级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给予500万元资金支持。今年3月份,国家消防产品及阻燃材料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河北)顺利通过市场监管总局验收。扎实开展全省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重点指导4个省级17个市级试点落地落实,编写发布提升行动优秀案例360个,先后出台65项涉及免费培训、减免认证费用、减免税金、优先推荐政府质量奖等支持性政策措施。

    培育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市场生态,经营主体活力充分激发。着眼服务全省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积极发挥绿色认证、低碳认证、有机认证独特价值,推荐唐山、保定、雄安新区列入国家政府采购绿色建材试点城市。培育推广承德市丰宁县“打有机牌、走振兴路、建生态县”等4个优秀案例。截至目前,全省有机、绿色、低碳认证证书3175张,有力地促进全省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积极运用认证手段服务河北省企业积极走向国际市场,培训企业2750余家,编印38个优秀企业案例。连续3年出台深化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改革举措,去年,在全流程网办的基础上,持续精简审批流程、减少申请材料、压缩审查时间,取消了一批资质认定变更申请事项,广泛实行告知承诺、文件审查、远程视频等评审模式,最快当天申请,当天取证。对战略新兴产业、填补河北省空白、技术前沿的经营主体申请资质许可的,实施容缺受理,加快取证进度。

    强化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机构监管,维护市场秩序坚决有力。坚持联查联处、重拳出击、标本兼治,2022年先后联合公安、生态环境、住建等部门累计检查检验检测机构340家,移交违法违规机构70家,行业公信力得到加强。坚持问题导向,印发《关于开展全省资质认定获证检验检测信用评价和分类监管的通知》,将双随机监管与信用监管有机结合,探索实施检验检测机构分级分类监管,监管效能持续增强。强化检验检测机构能力建设,围绕食品、环境、建筑材料等社会关注的17个项目开展能力验证活动,全省参加能力验证活动机构2936家次,结果合格率95.91%,能力验证结果好于往年。深化京津冀检验检测认证监管合作,联合签订《2023年检验检测认证监管区域合作行动计划》,三地共同开展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食品检验机构技能比武、认证机构检查、绿色认证宣传等活动。抓好强制性产品认证监管,确定17类产品、32个县区为监管重点,围绕生产许可证转为强制性产品认证、强制性产品认证认证自我声明、强制性产品认证免办等5个方面创建工作台账,去年全省认证监管领域共检查企业3768家次,责令整改533家,立案116件,对认证违法违规行为形成了有力震慑。

    责任编辑:张雨萌

    下一篇: “秦皇岛—青岛”集装箱航线开航
    视频直播
    “河北省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回放|全国民族器乐展演——《江山如画》

    回放|“河北省支持生物制造产业发展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