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集

辛集市实施“产业富民”,地里结出“金疙瘩”

辛集发布 2023-06-26 09:43:33
语音播报
  • 分享
  • 辛集市实施“产业富民”,地里结出“金疙瘩”

    近年来,辛集市立足资源优势,把“产业富民”作为发展农村经济、助推乡村振兴的重点,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花”经济鼓起钱袋子

    位伯镇的一家家庭农场内,法兰西珍珠和玫瑰梦等30多种百合花陆续进入花期,次第开放。

    一簇簇、一株株,娇艳的花朵清新典雅,在绿叶的映衬下更显生机盎然,乡村田园风光尽收眼底。

    据了解,该家庭农场占地58亩,共种植鲜花20大类,按种类细分共有200余个品种。农场通过培育花卉进行销售、定制中高端花束,做活“鲜花经济”文章,让各类花卉成为名副其实的“致富花”。

    近年来,辛集市通过引入先进技术、进行科学管理,聚焦“一朵花”到“一束花”特色产业发展,聚力延伸产业链条,不断提升产业附加值,让花卉产业既绽放“美丽经济”,又为乡村田园“增色添彩”。

    大葡萄托起“甜”日子

    近日,张古庄镇的大棚葡萄迎来丰收,种植户们每天清晨忙着采摘、修剪、包装,依托当地收购市场,村民们的葡萄在家门口就全部售出。

    走进种植户赵志刚的大棚,只见一排排翠绿的藤蔓上挂满了红得发紫的葡萄,圆润饱满,色泽鲜艳,空气中弥漫着清新果香,令人垂涎欲滴。

    据介绍,该葡萄品种叫藤稔,外形似乒乓球,由于成熟上市早,味甜又多汁,且耐运输,深受客商喜爱。“亩产6000来斤,一亩地年收入3万左右,收入挺可观的。”赵志刚介绍。

    目前,张古庄镇共种植葡萄2200余亩,分为温室大棚、冷棚、露天种植三种形式,再加上品种的多样化,葡萄实现了每年5月到8月不间断上市。

    近年来,辛集市积极探索市场趋势,着力在品种、品质、品牌上下功夫,通过引导种植户规模化科学种植,同时引进阳光玫瑰、七星女王等市场口碑好、产品附加值高的葡萄新品种,使农户的种植效益进一步提升,葡萄种植逐步走向特色化、专业化发展道路,让葡萄不仅吃起来甜,当地群众的日子也越过越甜。

    小蟠桃结出致富果

    又到一年蟠桃成熟季。前营乡西王封村千亩蟠桃喜获丰收,迎来采摘期。

    走进蟠桃种植园,阵阵清甜的桃香扑面而来,一棵棵丰茂的蟠桃树整齐排列,绿叶掩映间一个个色泽鲜红、饱满水灵的蟠桃让人垂涎欲滴。种植户们穿梭在桃树之间,采摘、分拣、装箱、运送,忙得不亦乐乎。

    西王封村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自2019年引进蟠桃新品种后,以皮薄肉厚、口感甘甜、独特的外观和口感备受消费者青睐,种植规模和销量逐年增加,同时拓展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年销售额达1000余万元,真正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致富果”。( 娄雅坤、刘蔚、杨锦)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辛集:种下“致富花”,鼓起钱袋子
    视频直播
    回放丨2023纵览高招会河北正中实验中学分会场

    回放丨2023纵览高招会石家庄市第一中学分会场

    回放丨河北省第33个全国土地日主题宣传活动启动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