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雄安新区|雄安中关村一期入驻率90%

河北新闻网 2024-01-15 07:17:25
语音播报
  • 分享
  • 聚焦雄安新区|雄安中关村一期入驻率90%

    “千企雄安行”系列活动累计吸引2351家企业考察调研,推动35家企业入驻

    河北日报讯(记者解丽达)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一期B2栋写字楼8层,3名清华学子发起成立的河北雄安原子回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最近正式开业。该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海淀区,主营业务是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为客户提供数据智能化治理服务。

    毕业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的博士、公司创始人兼CEO张俊祺是雄安的“老朋友”了。2023年10月,跟着“千企雄安行”活动来雄安,他的内心满怀期待。早在2018年,他就曾来过新区。“能够参与国家的‘千年大计’一直是我的梦想。”这次来雄安让他感觉很震撼,“变化太大了!”

    眼前的雄安让他直呼“认不出来”:白洋淀碧波荡漾,启动区塔吊林立,城市建筑时尚大气……“这里没有林立的高楼,走在街上感觉空间很疏朗,人才公寓等各项配套很贴心,对年轻人很有吸引力。”张俊祺说着,为记者展示他在参观雄安人才公寓时拍下的照片,“家具、家电和生活用品配备齐全,年轻员工可以拎包入住,多方便!”

    “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的配套服务不输一线城市,我们在北京的写字楼租金是每平方米每天8元,科技园租金是3元,前三年还可享受政策优惠,仅房租一项一年就可节省十几万元。”张俊祺说,在详细考察雄安新区的创业环境后,两周后他便决定将分公司设在雄安。

    2023年8月30日,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揭牌。紧紧围绕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一根本目标,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联合中国雄安集团、中关村发展集团,以中关村科技园为平台,共同打造“千企雄安行”系列品牌活动。雄安新区大力招才引智,创新型企业青睐“创新高地”——“千企雄安行”是一次次热情坚定的双向奔赴。

    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筹备初期,中关村发展集团从全国抽调20余名高管骨干支援启动工作,来自北京总部产业组织部的唐彬彬就是其中之一。“平均每天要接待两三拨企业客户考察,多的时候八九拨,每周举行一次产业交流活动。”唐彬彬说。

    突出产业契合度,“千企雄安行”聚焦空天信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细分领域,统筹谋划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其中金融主题活动邀请100余家金融投资机构到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考察,生物医药主题活动已连续举办五场,重点产业交流对接活动组织空天信息、人工智能、智能硬件三个领域120家企业面对面交流,精准匹配新区创新场景和中关村企业新技术、新产品。

    1月10日,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B3栋4层,天融信雄安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1300平方米的办公用房正在紧张地装修中。“我们计划用半层空间做展厅,设计标准比较高,所以装修进度慢一点,预计春节后入驻。”天融信科技集团副总裁、河北平台总经理刘军说,作为北京的老牌中关村企业,集团在雄安落脚后,很自然地想到了老东家,与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一拍即合”。

    对于天融信来说,雄安新区在集团的整体业务布局中似乎不可或缺。“雄安新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大力开展数字城市建设,坚持数字城市与实体城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在数字城市的构建上是全国的标杆,而天融信作为国内网络安全领军企业,希望深度参与数字城市安全建设,在雄安拥有广阔的应用场景,我们看好这里!”刘军介绍,早在2023年7月,天融信在雄安设立全资子公司天融信雄安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将依托雄安的数字城市场景,结合自身的数据安全、网络安全等一系列产品,研发出更适合数字城市的新方案、新产品。

    与张俊祺相似,考虑到年轻员工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刘军也对雄安寄予厚望:“前不久,雄安发布了‘雄才十六条’,企业招聘的高校优秀应届毕业生,入职后5年内,新区每月发放生活补贴,这是很诱人的条件。这些年我们北京总部由于生活成本、研发成本高,不少员工流失,而雄安为年轻人提供了良好的就业创业环境,还有优惠的引才政策,员工在这里会更有归属感。”

    天使投资、股权融资、科技服务、知识产权服务等集成机构已完成入驻;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中国银行雄安分行和工业企业服务中心纷纷设置为企服务站点;科技园设立“集群注册”登记模式试点,探索服务新模式……随着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平台功能日益完善,企业纷纷落地。历经4个月,“千企雄安行”系列活动成功举办30余场次,累计吸引2351家企业、3000余名企业家深入雄安新区考察调研,推动35家企业入驻,园区一期入驻率达90%。

    责任编辑:张雨萌

    下一篇: 应转尽转 应转必转 应转早转 适度扩面 河北省创制性立法为防汛避险人员转移提供法治保障
    视频直播
    回放|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两法两条例”知识竞赛决赛

    回放|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两法两条例”知识竞赛决赛

    回放|“河北省持续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