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记者走基层|梁家庄的护村坝修好了

河北新闻网 2024-01-17 07:20:36
语音播报
  • 分享
  • 记者走基层|梁家庄的护村坝修好了

    河北日报讯(记者王永晨 通讯员卢煜)1月16日,河北省第28届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在临城县开展帮扶工作首日,省水利厅专家小分队翻山越岭来到临城县西部山区,沿着槐河上游一路查看最近完工的蝎子沟水毁修复工程。在去年7月底8月初全省降雨量最大点位梁家庄村,专家们认真对比研究新旧连为一体的护村坝,对工程建设进度和质量表示肯定。

    “项目按要求保质保量完工,将为今年汛期安全度汛提供坚实保障。”省水利厅人事科技处副处长周碧川说。

    去年夏季的特大暴雨洪水,梁家庄村的护村坝经受住了严峻考验,避免了民房直接受到洪水冲击,村民无一人伤亡,但部分老旧护村坝受到不同程度的损毁。洪水过后,临城县委、县政府紧急谋划,争取专项资金,启动了蝎子沟(梁家庄)河道水毁灾后重建项目,对梁家庄村及上游的河道护坝进行高标准新建或重建,对乱石堆积的河道进行清理。

    该项目总投资730万元,于2023年10月11日开工建设,2023年12月20日顺利完工,共新建浆砌石护坝668米,修复重建浆砌石护坝278米,实施基础防护1512米,河道清淤疏浚1630米。

    “你看这新坝多结实!坝底拓宽加固到近3米,用的是毛石混凝土防护,再大的雨水也不怕了。”站在河边,梁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郝立杰指着一段重建的护村坝说。

    护村坝修好了,老百姓的心里更踏实了。梁家庄村党支部开始谋划新一年的发展。眼下,梁家庄村正积极与客商洽谈,准备首期开发利用20间闲置石头房民居,建设精品民宿。同时新建1个村民休闲小广场,加装太阳能路灯,对田间路实施硬化。“我们计划通过建设和美乡村,发展乡村旅游和特色种植,让大家的小日子更红火。”郝立杰信心十足地说。

    责任编辑:张雨萌

    下一篇: 纵览原创 | 3岁男孩幼儿园发烧惊厥,河北辛集一幼师跪地拦车将孩子送往医院
    视频直播
    回放|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两法两条例”知识竞赛决赛

    回放|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两法两条例”知识竞赛决赛

    回放|“河北省持续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