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乡村行·看振兴丨玉田县西厂村又分红啦!

河北新闻网 2024-01-19 07:41:51
语音播报
  • 分享
  • 乡村行·看振兴丨玉田县西厂村又分红啦!

    还是那块地,还是种粮食

    玉田县西厂村又分红啦!

    1月15日,在唐山市玉田县窝洛沽镇西厂村,村民领到分红,高兴地“点票子”。 河北日报记者师源摄

    河北日报讯(记者郭猛、师源)“王洪林家,6.31亩地,7572元!”确认、签字、领钱,1月15日下午,在唐山市玉田县窝洛沽镇西厂村土地分红现场,59岁的王洪林接过厚厚一沓“红票票”,笑逐颜开。

    “自从村里有了合作社,我这个已经有20多年不种地的农村人又吃上了‘庄稼饭’,还越吃越香了!”王洪林说,今年,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种粮迎来大丰收,亩产小麦、玉米共约2700斤,每家亩均分红1200元,比去年多了100元。

    还是那块地,还是种粮食,王洪林家的收益却年年增高,这得益于西厂村“抱团”种粮。近年来,该村依托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把全村耕地从村民手中统一流转到村集体,实行统一耕种、统一管理,实现了种粮增效、粮食增产、农民增收。

    可早些年,村里的粮田却不“吃香”。“村里耕地少,人均不到2亩地,还很分散。小块田种起来本来就费劲,而且那时种粮还是望天收,产量没保障,效益一直上不去。”王洪林说,无奈之下,他便把地“白送”给亲戚种,自己依托当地产业基础,做起了床垫加工生意,“后来,村里种地的人越来越少。眼瞅着家里的地撂了荒,我既心疼又无奈。”

    心疼土地的不止王洪林一个人。“农民姓‘农’,让村民对种粮越来越有信心,还得从端牢粮食‘饭碗’上下功夫。”西厂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成武说,2018年,通过向外“取经”,村里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鼓励村民将闲置土地以入股形式流转给合作社,并承诺入社土地每亩年收益不少于600元。

    走好这一步,王成武信心十足:国家对粮食生产始终非常重视,制定了很多优惠政策,粮食价格也一直非常稳定,如果管理得当,肯定能通过种粮带领村民一步步增收致富。通过鼓励引导,当年就有840亩的村民土地入股合作社,超全村总耕地数的一半。

    王洪林就是第一批入股的村民。入股后,他每天下班第一件事就是去田里看一看:以前的“巴掌田”变成了大片田、田间道宽了、农机井多了、老旧电线换新了、水渠疏通了……

    变化让农田耕种更“容易”了——渠相通、路相连,成方连片的土地,使得机械作业更加方便,农业生产效率大幅提高。同时,良好的耕作条件,也增强了农田的防灾抗灾减灾能力,实现了旱涝保收。

    “以往,手快的农户一人一天也就播种2亩地。如今,合作社全是机械化作业,1天下来差不多能播200亩。”王洪林说,除效率提高了以外,村里的一茬地也变成了两茬种植,产量自然“水涨船高”,“头一年分红大会,我家每亩就分得了820元。”

    采访现场,王成武算了笔账:个人收割小麦每亩成本60元,合作社只需20余元;个人施肥每亩成本30元,合作社只需15元……通过规模化高效种植,合作社每亩可节省成本200元,而且种植面积越大成本越低,每户村民分的钱就越多。

    2020年,每亩地分红850元;2021年,每亩地分红920元;2022年,每亩地分红1100元……一串串数字印证着王成武的说法,也吸引越来越多的村民将土地入股。截至2023年,全村1460亩土地全部入股合作社,累计分红近750万元。

    鼓起“钱袋子”的不仅有村民,还有村集体。“除了提高生产效率,高标准农田还提升了土地集约化利用率。”王成武说,通过整合田间机耕路、科学精准核对土地范围,合作社增加了近160亩的自留地,在拓展农业生产空间的同时,进一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2023年村集体收入达30万元。

    如今,乡亲们种粮有了赚头和盼头。“一步一个脚印,在种玉米、小麦的基础上,合作社正增加种植白薯等粮食作物,稳妥发展朝天椒等其他农作物种植。”王成武说,“未来,我们将吸纳周边村民加入合作社,让大伙儿稳步致富,共同富裕。”


    责任编辑:苏琳

    下一篇: 新闻分析|2023年河北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7.4%
    视频直播
    回放|“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2024河北文旅走进山西宣传推广活动

    回放|探馆2024创新产业链和合作促进大会:体验科创未来的无限可能

    回放|“河北省2023年外贸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