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纵览原创|记者探访发现不少市民到滹沱河“溜冰娱乐”,水利局:冰面薄厚不一很危险!

河北新闻网 2024-01-23 20:11:57
语音播报
  • 分享
  • 纵览原创|记者探访发现不少市民到滹沱河“溜冰娱乐”,水利局:冰面薄厚不一很危险!



    制作/袁欣悦

    纵览新闻见习记者 黄雨晗 袁欣悦

    进入冬季,滑冰成为很多人休闲娱乐的首选,滹沱河石家庄市区段多个点位更是成了市民追捧的滑冰地点。1月23日,纵览新闻记者实地探访发现,随着气温逐渐升高,滹沱河部分冰面已出现解冻迹象,甚至已经露出了水坑,但仍有不少市民在冰面上滑冰。就此,石家庄市水利局也专门发出安全提示,提醒“冰面坠落有风险,游人滑冰需谨慎”。

    1月23日下午2时,记者来到滹沱河和云龙大桥交界处。记者看到,在滹沱河岸边,多个安全提示牌上写着“珍爱生命,远离危险水域,禁止戏水、游泳、滑冰、垂钓”字样,在河边的栏杆上挂着写有“禁止在河道滑冰,保护生命安全”的红色条幅。虽然有安全提示,但仍有不少市民在滑“野冰”。记者发现,在河岸上停着数十辆私家车,冰面上不少市民正坐着冰车滑冰,多名儿童在冰面上嬉戏打闹。

    滹沱河岸边禁止滑冰的安全提示牌。(袁欣悦/摄)

    在滹沱河岸边和冰面上,有七八家摊贩摆摊租赁冰车和滑板车,其中一名摆摊的男子告诉记者,每天午饭时间过后,来滹沱河滑冰的市民开始多起来,周六日前来滑冰的市民能达到上千人,租赁冰车的摊贩也能达到二十多家。该男子称,他们约从元旦左右开始在这里摆摊租赁冰车,“不过看现在的气温状况,估计到春节前后,冰面会大面积解冻,到时候就不能滑冰了。”

    正在滹沱河冰面上滑冰的市民。(黄雨晗/摄)

    记者观察到,在距离岸边约四、五米的地方,有多处冰面呈现出解冻后重新结冰的状态。这种冰层较为透明,可看见下面的碎冰,还有部分冰面上有坑,看起来像是市民留下的脚印。而在距离岸边更近的地方,冰面看起来较薄,甚至有多个水坑正在向外冒水。

    正带着孩子在滹沱河上滑冰的市民吴女士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带两个孩子来滑冰。自己一开始也担心安全问题,但租赁冰车的摊贩告诉她“冰层很厚,没问题”,她才敢带两个孩子到冰面上游玩。不过,吴女士也坦言,尽管如此,她仍然有点担心,一直紧跟着看护孩子们。

    解冻后重新结冰的冰面。(黄雨晗/摄)

    近日,石家庄市水利局也专门发布安全提示,称今年受冷空气和降雪影响,石家庄市气温较往年偏低,数九寒冬,水面结冰,游人经常到冰面嬉戏玩耍。目前滹沱河子龙大桥以下河道,仍然保持10-20个流量向下游输水,冰面薄厚不一,水深浅不一,部分冰面下暗流涌动,看似结实的冰面,实则隐藏极大的安全隐患,一旦落水,极易溺亡。

    鉴于滹沱河冰面娱乐存在安全隐患,石家庄市、县有关部门尚未允许开展冰面娱乐活动。对此,石家庄市水利局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冰面坠落有风险,游人滑冰需谨慎”,为了您和家人的人身安全,请到专业的、有安全保障的冰雪娱乐场所游玩,避免造成落水、落冰等意外伤害。

    责任编辑:黄雨晗

    下一篇: 两会声音 | 王福明、张爱民委员:加强地理标志品牌化建设,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视频直播
    回放丨河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会

    回放丨政协河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会

    回放|河北交响乐团“英伦之谜”音乐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