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纵深丨张家口:持续打造算力经济廊道

河北新闻网 2024-02-29 08:38:55
语音播报
  • 分享
  • 新闻纵深丨张家口:持续打造算力经济廊道

    阅读提示

    数字服务产业基地项目全面启动,全市投入运营数据中心27个,算力规模达到7600P(1P约等于每秒1000万亿次计算速度)……去年,张家口大数据产业加速发展,并在2023算力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国大会上荣获“算力高质量发展先锋”称号。

    培优培强大数据产业,2024年张家口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承接北京算力需求溢出和大数据产业转移,科学布局系列数字化应用场景,今年新增算力规模4000P以上。

    今年新增算力规模4000P以上

    2月20日,合盈数据(怀来)科技产业园数据中心内,一排排服务器高速运转,值班人员不时穿梭巡检。

    该产业园总投资12亿元,占地35亩,计划布设单功率12千瓦至21千瓦高密度机柜1250架,可容纳服务器2.5万台。

    “项目整体按照国际数据中心最高标准T4等级规划设计建造,建成投产后,将聚合其京津冀地区大部分的数据。”合盈数据怀来区域公司总经理吕志勇介绍。

    围绕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京津冀国家枢纽节点建设,张家口以大数据存储为切入点,不断完善产业发展基础,优化产业布局,逐步形成以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张北云计算基地等为核心的数据产业集聚区。

    截至去年底,全市投入运营数据中心27个,已投入运营标准机柜超33万架,投入运营服务器超150万台,算力规模7600P。世纪互联华北云计算基地等4个项目入选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建设示范项目。阿里巴巴张北云计算庙滩数据中心等6个项目入选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名单。

    “充分发挥好现有数据中心规模集聚效应,支持发展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构建通用算力、智能算力等多元算力供给体系。”张家口市发改委大数据产业负责人李建峰表示,加快建设张家口数据中心集群,将继续积极承接北京算力需求溢出和大数据产业转移,构建辐射华北、东北乃至全国的实时性算力中心,服务支撑国家“东数西算”工程。

    张家口市提出,今年新增算力规模4000P以上。

    “今年,将加快协调推进中国联通算力高效调度示范等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示范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合盈数据、秦淮数据等在建数据中心建设,并推动符合开工条件的数据中心项目尽快开工,进一步汇聚算力资源、提升算力规模。”李建峰说。

    2023年7月21日拍摄的位于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的合盈数据(怀来)科技产业园。(本报资料片)河北日报记者 张 昊摄

    延伸大数据全产业链条

    近日,在宝德数坝数字产业(河北)有限公司自动化生产线上,一排排本地化生产的服务器整齐排列。

    这是我省首条本地化服务器生产线,AI人工智能产品检测系统、自动化物料管理系统、自动化整机组装线、半自动化整机组装线、全自动整机检测、自动化产品包装线、立体仓库管理系统等自主研发的系统一应俱全。

    不断延伸大数据产业链条,目前,张家口已注册大数据企业超120家,覆盖数字产品制造、数字技术应用、电子商务等多领域,初步形成“数据存储+算力调度+装备制造+应用服务”的大数据全产业链条。

    数字产品制造业加速培育,宝德数坝、英维克等项目已投运,乐宁循环再制造服务器、中和芯半导体设备智能制造等项目进展顺利。

    推进数字技术应用业发展,软通动力、北动漫网络科技、竞业达、汾渭数字等一批软件开发、外包和信息服务企业先后运营。

    今年,张家口又提出,积极制定产业链招商引资清单,通过以商招商、以链招商、委托招商等方式,或参加会议论坛等途径,对接招商产业链项目,补齐短板弱项。

    “上游产业方面,以数据中心新建、替换和定制化需求为牵引,重点开展配电柜、服务器、不间断电源、空气冷却系统等配套设备制造,加快推进乐宁循环再制造服务器项目二期等项目建设,推动数据产品制造业发展。下游产业方面,着力发展数据标注、数据加工、数据呼叫、数据外包服务和数据分析挖掘等产业,深化数据融合应用,提升数据赋能水平。”张家口市工信局数字产业科科长王岩表示。

    打造数字服务产业新城

    张家口数字服务产业基地项目去年全面启动,并将于今年开工建设。

    “基地规划占地4800多亩,将积极对接北京算力和数字服务需求,坚持研发和算法在北京、数据和算力在张家口,以数字服务、算力中心、职业教育三大产业集群建设为主攻方向,打造一座产城教融合的数字服务产业新城。”王岩说。

    以算力服务为方向,张家口提出,持续打造联通京津的算力经济廊道。

    “积极引导阿里巴巴、三大电信运营商等数据中心企业,在加快发展基础通用算力的基础上,布局智能计算、高性能计算等基础设施。”李建峰表示,张家口将持续发掘用好京津辐射带动作用,主动对接国家部委、大型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以及北京亦庄、中关村等大数据企业集聚区,加速形成京张产业协同、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格局。

    以算力服务赋能实体经济,深化融合发展应用,着力构建企业数字化转型服务生态,张家口已建成2个市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我们成立了企业数字化转型应用创新中心,构建起数字化服务商、软硬件产品、‘数字贷’融资、专家智库等四个方面的服务资源池体系。”王岩介绍,去年,张家口组织开展了不同形式的企业上云对接活动,鼓励企业应用研发设计、生产管理、运营优化等云服务,实现生产设备和管理业务上云,降低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成本。目前,全市累计上云企业3171家。

    大力推进新技术应用,培育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去年,张家口实施了一批5G应用项目。

    “今年将继续围绕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推广形成一批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深化5G、工业APP、数字孪生、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引导企业开展项目建设,推进5G全连接工厂建设,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王岩表示,将继续支持装备、食品等行业龙头企业搭建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鼓励企业构建面向行业或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并优化和扩展市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功能,推动5G与工业、医疗、农业、教育等行业融合应用。(河北日报记者 常方圆 王雪威)


    责任编辑:苏琳

    下一篇: 新闻纵深丨唐山:构筑机器人产业新地标
    视频直播
    回放丨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周年大型联动直播

    回放|“同奏一支曲”——京津冀交响音乐会

    回放丨中国·辛集千人战鼓闹元宵暨民艺进城展演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