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直机关发挥带头作用,创新打造“一支一项”特色党建品牌

河北新闻网 2024-03-10 07:57:06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省直机关发挥带头作用,创新打造“一支一项”特色党建品牌

    省直机关发挥带头作用,创新打造“一支一项”特色党建品牌

    党建更有力 发展添活力

    解决跨区域通勤难题,开通北三县至北京的定制快巴;签署综合执法协作办法,推动京津冀常态化联合执法;以电子证照为依托,实现三地危险货物运输数据融合互认……

    “去年以来,我们以‘一支一项’为抓手,扎实推进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省交通运输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胡月英介绍,该厅协同发展处党支部以破除行政壁垒和体制机制障碍为发力点,加强与京津对接,建立合作机制,破除障碍壁垒12项,持续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向纵深拓展。

    基层党组织能力强不强,抓重大任务落实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

    去年以来,省委省直工委创新打造“一支一项”特色党建品牌,省直机关8200多个党支部围绕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优化营商环境和业务提档升级等重点工作,领衔开展3000多个支部事项,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一支一项’,即一个支部围绕中心工作每年重点完成一个事项,以此为抓手和平台,动员省直机关基层党组织主动承担部门和行业领域重大项目、重要课题、重要工作,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省委省直工委基层组织建设指导部部长王起钧介绍,让党建与业务“对上茬”,关键在于找准结合点,破除“两张皮”,激发支部创新创优潜能,以高质量党建促进高质量发展。

    在省科技厅,奖励与成果转化处党支部探索京津冀协作新模式,把抓好示范区建设作为重要载体,2023年京南示范区“五市一区”吸纳京津技术合同成交额366.7亿元,同比增长64.4%;

    为推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石家庄海关法综处党支部成立工作专班,与北京海关、大兴机场海关开展30余轮次沟通,成功签署协同工作机制并制定落实方案;

    省卫健委医改处党支部强化党建引领,破解县域医共体财务统一管理、医疗服务价格调整等各项堵点,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组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202个;

    …………

    值得一提的是,“一支一项”突出支部主体作用,在以项目化方式推进发展中锻造坚强有力的党组织,同时,将“一支一项”作为评定指标,纳入机关党建考核体系,增压力、添动能,确保支部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省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槐文泉介绍,为提升盐碱地综合利用水平,该厅种植业处党支部把抓党建、攻难题、求实效结合起来,组建了4个党员先锋队,联合多领域专家,到一线专题调研,点对点找问题寻方法。

    “我们抓住育种和治地两大关键,组织优势科研单位开展盐碱地特色产业种业研发和技术集成,分区分类组织试点示范,梳理耐盐作物品种101个,确定旱碱麦、苜蓿、藜麦等适宜品种25个,探索创新一批集成模式,盐碱地产出能力和全链条发展水平有效提升。”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处党支部书记严春晓说。

    搭平台、建机制、抓落实,省直机关有力推动党建与业务相互促进,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让群众成为真正的受益者。

    为擦亮服务群众的“窗口”,省公安厅情报指挥中心党支部经过深入调研,细化13种常见警情处置流程,同时,开展全省110报警服务台等级评定,推进110与12345热线对接联动,积极培树典型,形成齐抓共管、你追我赶的工作格局。

    “把党建与业务紧密结合、一体推进,全省110接处警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服务群众能力持续增强。”省公安厅直属机关纪委副书记支涛介绍,今年以来,全省110报警服务台群众回访满意率达98.8%。

    党建落到实处,发展更显优势。

    “去年底,我们经过综合评审,评选出100个具有鲜明示范带动作用的典型案例。今年,省直工委将继续创新方式方法,引领动员省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全面提高‘一支一项’水平,以机关党建引领激发创新发展活力。”省委省直工委常务副书记朱现军介绍,省直机关还将继续开展对上联建共建,大力创建“四强”党支部,让党旗在各条战线高高飘扬。(河北日报记者 刘荣荣 孙 青)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住冀全国政协委员提交提案101件
    视频直播
    直播结束丨春到万家——全国鼓王大会

    回放|河北省高粱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回放丨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周年大型联动直播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