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环京通勤定制快巴“一人一座云端安检” 日均客运量五千六百余人次

河北新闻网 2024-03-10 08:20:31
语音播报
  • 分享
  • 环京通勤定制快巴“一人一座云端安检” 日均客运量五千六百余人次

    河北日报讯(记者刘杰)3月7日早7时13分,一辆车身写有“定制快巴”字样的大巴,缓缓停靠在三河市燕郊镇燕京航城站点。早已等候在这里的燕京航城小区居民李小梅,手持身份证刷脸乘车,仅一两秒钟,就检票成功。

    两分钟后,这辆定制快巴准时出发,驶往北京国贸。“定制快巴一人一座,有USB充电接口,还可以人脸识别乘车、云端安检。”乘车途中,李小梅告诉记者,从小区出来走几步就上车,一个小时内到北京,比自驾上班省时半个小时以上。

    廊坊市北三县至北京国贸地区定制快巴于2022年7月25日试点开通,实行网上预约、远端安检、快速直达,提供了跨行政区的“准门到门”出行服务。目前,燕郊、大厂和香河至北京的平均通勤时间,由原来的85分钟、100分钟、140分钟缩短至现在的54分钟、75分钟、80分钟,有效增加了通勤人员的幸福感。

    为满足进出京通勤人员的乘车需求,廊坊市按照“一干多支、一线多点、就近上车、快速通行、便捷换乘”的运营思路,精心设计通勤定制快巴线路和站点,于2023年9月22日、12月18日分别开通廊坊市主城区、固安至北京以及永清至北京的通勤定制快巴线路。

    “每周五中午,定制快巴的微信小程序开始售卖下一周的车票。按照实际座位数量卖票,保证有座。”廊坊市交通运输局综运科负责人蔡辉介绍,在定制快巴的班次安排上,早、晚高峰时段根据客流合理优化站点、安排班次,加大发车频次,平峰期根据客流及乘客通勤需求,灵活调整站点、发车车次和时间间隔。

    据介绍,定制快巴进京检查站免检快速通行,走城区公交专用车道和高速公路公交专用车道,有效缩短了乘客通勤时间,节约了出行成本,改善了乘客出行体验。

    截至目前,廊坊市开通北京方向通勤定制快巴运营主要干线6条、支线32条,共投入车辆75部,日均运送乘客5600余人次,累计运送超120万人次。“未来,我们将根据乘客需求进一步提质扩面,提高线网密度,全力打造‘一小时环京通勤圈’。”蔡辉说。


    责任编辑:张晓晴

    下一篇: 2024全国两会·民生热议|让老百姓在家门口挂上专家号
    视频直播
    直播结束丨春到万家——全国鼓王大会

    回放|河北省高粱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回放丨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周年大型联动直播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