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纵览人物|全国总冠军是如何养成的?“90后电商女孩”李芃森公开十年磨一剑的秘籍

河北新闻网 2024-03-12 22:09:43
语音播报
  • 分享
  • 纵览人物|全国总冠军是如何养成的?“90后电商女孩”李芃森公开十年磨一剑的秘籍

    制作/耿鸿伟

    纵览新闻记者 吕若汐

    “恭喜选手李芃森,以19.9分的总成绩,获得本次大赛全国总冠军!”3月4日,第六届中国电商讲师大赛全国总决赛现场,经过三轮紧张的角逐,来自河北的“90后”女孩李芃森成功摘得总冠军的桂冠。这是跨境电商领域产生的第一位冠军,也是河北省选手首次夺冠。

    3月10日,纵览新闻记者在石家庄市旺角大厦一间不足40平米的工作室里,见到了这个留着利落短发、笑起来甜甜的“90后”女孩。工作室靠墙的一整面货架上,有上百个形状各异的瓶瓶罐罐,这是李芃森最初做电商时的产品,也是她“冠军梦”开始的地方。

    李芃森正在领奖。 (李芃森供图

    “先输过,才能赢”

    李芃森的冠军之路并非一帆风顺。

    1991年,李芃森出生在“丝网之乡”——衡水安平县,毕业后她顺理成章地选择了熟悉的丝网行业,成为一名丝网业务员,负责对外出口业务。

    2014年,揣着好不容易攒下的6万块钱,自认为已经经验丰富的李芃森在石家庄市旺角大厦租了一间工作室,开始“招兵买马”,自己支起了摊子。不料,创业之路没有她想得那么简单。由于行业资源缺乏、加上风险预估不足,不到3个月就赔光了所有积蓄。

    “就是不服输。”性格要强的李芃森没有放弃。她抓住仅有的资源,亲自沟通联系,一家家公司去谈,一点点扩大业务。慢慢地,业务量上来了,营业额也上来了。一年后,公司终于扭亏为盈,进入发展稳定期。

    个人年收入20万元、注册第二家公司、被两所大学聘任为创业导师、公司年出口额近一个亿……李芃森的事业越做越大,在河北省跨境电商领域都小有名气。她没有满足,而是把眼光望向全国,瞄准了中国电商讲师大赛。

    2019年,28岁的李芃森满怀信心地报名参加了第五届中国电商讲师大赛。一路过五关斩六将,顺利获得石家庄赛区第一名,不料最终遗憾地止步于总决赛。

    “先输过,才能赢。这次失败让我看到了自己跟别人的差距。”凭借这份坚定的信念,李芃森备齐行囊,重新出发,不止“读万卷书”,更是“行万里路”。她深入山东、天津、北京、山西、广东、浙江等省市,一边进行课程培训,一边学习先进经验,每个月外出讲课的频率从不低于6次。每天晚上,她还坚持利用睡前时间学习日语和俄语,只为更顺畅地与外国客户交流,提高成单率。

    凭着这股拼劲儿,时隔4年,李芃森终于登上了自己梦寐以求的最高领奖台。

    李芃森正在比赛。(李芃森供图)

    “我要为家乡做些什么”

    “在电商时代,客户永远可以找到更低的价格。怎么让客户认可你商品的价格呢?这就需要一些报价策略……”3月11日晚上7点,李芃森准时出现在安平县森课帮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开始了例行的2小时培训课。

    从销售员到讲师,源于李芃森一个“要为家乡做些什么”的想法。

    2016年夏天,李芃森在杭州参加一次商务培训时了解到,北方外贸氛围不浓、外贸公司相对较少。她的家乡安平县,丝网产业生产总量全国第一,但由于大部分本地企业都不懂怎么做外贸,大量产品只能卖给外地的外贸公司,再由他们出口。

    “我们安平有加工厂,又有供应链优势,为啥不自己做外贸?”李芃森是典型的行动派。结束培训的第二天,她就联系了几家愿意学习外贸的企业,做了一场小型免费的外贸课程培训。

    只有30个座位的教室来了60多个人,很多人站着听完了2个小时的课程。下课后,有学员拉着李芃森说:“办一个培训班,教我们一起做外贸吧!”

    两个月后,李芃森的培训公司拿到相关资质,正式开始开展培训业务。李芃森亲自上场授课,不仅讲国内外营商环境,商品境外物流、订单配送、营销推广等理论知识,还会结合自己曾经遇到的实际案例进行解析,干货满满,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学员报名。

    到今年年初,李芃森和她的团队已经培训企业负责人1500多名、外贸业务员11000人,覆盖衡水本地企业960多家。

    李芃森正在给学员上课。(李芃森供图)

    “以冠军之光,照亮更多电商人”

    2023年9月底,应饶阳县政府邀请,安平县森课帮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与饶阳县政府签约共建跨境电商产业园,旨在为入驻园区企业及周边企业在跨境电商主体培育、企业孵化、人才培训、数字营销和氛围营造等方面提供多维度、全流程、一站式的服务。

    河北昂扬丝网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孟飞就是受益人之一。他的团队于当年11月入驻产业园,开始公司从国内贸易到国际贸易的转型。“公司没有做外贸的经验,虽然外出学习过,但很多流程都不好把握。”孟飞感慨地告诉记者,“幸亏园区安排了‘森课帮’的老师,手把手指导我们办理进出口业务。今年开年就做成了一单生意。”孟飞笑着说。

    3月12日下午,刚刚夺冠的李芃森走进跨境电商产业园,一出现,就引发了各企业老板的欢呼和鼓掌。李芃森笑着打开电脑,将这次比赛的视频资料和心得体会整理出来,分享给大家。

    “我一直相信,所有看到的精彩,都是有备而来。”对李芃森而言,通过这次大赛,她验证了自己的实力,能够夺冠也是对自己十年坚持的肯定。她会把成绩当成一次激励,希望自己跑得更快,“我想这就是拿到冠军的意义。”

    “我们销售圈有句话,‘销售无新老,唯有冠军新’。无论是当初做业务员,还是后来成为管理者,我一直秉持这个信条。”李芃森说,这两天有不少家乡的企业邀约,希望她能过去授课,她都一一应承下来,“就像我的比赛宣言说的那样,我希望用知识帮助更多电商人,用热情激励更多梦想者,用声音传递跨境电商最强音。”

    责任编辑:耿鸿伟

    下一篇: 2024年研考国家线发布!
    视频直播
    直播结束丨春到万家——全国鼓王大会

    回放|河北省高粱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回放丨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周年大型联动直播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