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代表委员回岗位|全国人大代表宁小五:积极推动乡村富民产业创新发展

河北新闻网 2024-03-18 07:32:27
语音播报
  • 分享
  • 代表委员回岗位|全国人大代表宁小五:积极推动乡村富民产业创新发展

    3月13日,全国人大代表、邢台市宁晋县贾家口镇黄儿营西村党委书记宁小五(右二)在亚星线缆集团新项目建设现场了解项目进展情况。河北日报记者 单厚军摄

    3月13日,带着全国两会期间满满的收获,全国人大代表、邢台市宁晋县贾家口镇黄儿营西村党委书记宁小五第一时间来到亚星线缆集团,传达全国两会精神,鼓舞企业发展士气。

    黄儿营西村是电缆产业特色村,全村有大小相关企业200多家,2023年总产值达210亿元,纳税额超2亿元,人均收入达10万元。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壮大乡村富民产业。咱们这些产业领头人要勇挑重担,把企业发展好,让乡亲们的腰包再鼓一鼓。”宁小五说。

    “没问题,我们一定带好头。”亚星线缆集团董事长李京信说,目前该集团投资15.5亿元的海底电缆项目进展顺利,他们要加快推动项目投产,争取进一步拓展高端市场,助力企业再上一个台阶。

    在明达线缆集团省级创新平台技术研究中心,技术人员正在全力以赴开展技术攻关。该集团坚持专精特新战略,参与起草的国家或行业标准中已有6项颁布实施。集团董事长雷文康说,企业新研发的“电子辐照交联”技术让产品实现了节能节材环保,获得了市场高度认可。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你们的产品正好符合发展方向。”宁小五说,今年两会上大家对“新质生产力”讨论得最热烈,“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是走传统产能扩张的老路,而是要以新质生产力要素赋能传统产业,促进产业深度转型,这也是咱们未来的首要任务。”

    在黄儿营西村企业服务中心,宁小五与村“两委”干部一起研究如何更好为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大家你一言我一语,逐渐理清了思路:下一步,要千方百计为线缆产业转型升级创造条件,大力支持企业招才引智,不断加强产学研合作,建立科技资源共享机制,加速重大项目产业化进程,使电线电缆产品技术性能在国际市场竞争中更有优势。

    黄儿营西村党建大道上,弯曲如牛角状的红色路灯杆,沿着宽阔整洁的道路延展成一道风景线。“牛角灯杆寓意为‘奋进的号角’,我们要在产业兴、乡村美、农民富的道路上开拓进取,创造新辉煌。”宁小五郑重地说。(河北日报记者 张伟亚

    责任编辑:程涵

    下一篇: 新闻分析|让银行敢贷愿贷,小微能贷会贷——普惠金融加大河北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资金供给
    视频直播
    回放|"河北省扎实推进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直播结束丨杏花映长城·杏韵金山岭——金山岭长城第十二届杏花节

    回放|2024春游河北赏百花宣传推广活动启动仪式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