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论坛|为传统产业加装“新引擎”

河北新闻网 2024-03-20 07:19:58
语音播报
  • 分享
  • 燕赵论坛|为传统产业加装“新引擎”

    为传统产业加装“新引擎”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系列谈①

    传统产业不是“包袱”,不是“累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是忽视、放弃传统产业,要防止一哄而上、泡沫化,也不要搞一种模式。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体现出深刻的辩证思维,传递出对经济发展现状的清醒判断、对传统产业的关心重视。

    “传统”与“新兴”并非割裂、静止的关系,新兴产业随着时间推移、社会发展也会变得传统,而传统产业经过改造提升也可以焕发出新的生机。

    安全帽内的芯片,让煤矿工人在井下实现“厘米级”精准定位;坐在井下的集中控制仓内按动按钮,便能实现工作面破岩、运输等成套设备的“一键启停”;打开“一张图”,矿井运行的实时数据和运行趋势尽数掌握……

    采矿,这个持续了数千年的产业,再“传统”不过了。但经过新技术的“加持”“赋能”,谁又能说它落伍、过时,应该被淘汰了?

    新质生产力不会凭空产生,传统产业是形成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基础。河北是传统产业大省,很多产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产业,有的还具有很强的国际竞争力。坚持在现有产业基础上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劳动者素质能力、引入新的生产资料,不断为传统产业加装“新引擎”,是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有效路径。

    加装“高端”引擎,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传统产业的高端化,要通过在产品质量、技术含量以及市场竞争力上的显著提升,向价值链高端攀升。企业以科技创新为根本动力,生产出更高质量、更高附加值的产品,不仅满足市场的多元化需求,还能够提升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成功研发17大系列板材产品和6大系列优特钢产品,目前高端品种钢比例近80%,高端直供客户超1000家——近年来,河钢注重通过科技创新推进钢铁产业链条向高端制造延伸。2023年,河钢以4007亿元的营业收入,连续15年上榜世界500强榜单,附加值和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传统产业利润中的新质含量大大增加。

    加装“智能”引擎,提升传统产业装备能效。智能化是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是培育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方式。借助先进的信息技术和智能装备,实现对传统产业的智能化改造,能够助力企业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优化资源配置。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投用新关键零部件数字化智能车间,将11套机器人、6台智能物流装备、20余套智能工装等智能装备与MES系统集成,实现了生产及物流全过程无需人工干预,高速动车组端墙焊缝一次交检合格率由原来的45%提升至98%以上,二次交检合格率达到100%,生产效率大幅提升。如今,越来越多的河北企业正在加快数字化转型,助推自身从“制造”迈向“智造”。

    加装“绿色”引擎,提升传统产业绿色生产力。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绿色发展是传统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传统产业通过绿色技术的研发和应用,能够以产业“含绿量”提升发展“含金量”。烟囱不见冒烟,车间不见灰尘,厂区草木繁盛,这是我省一些钢铁企业如今的样子。2022年以来,我省以推动环保绩效创A为抓手,以钢铁产业转型升级为示范,推动包括焦化、水泥、平板玻璃、建筑陶瓷等重点行业实现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截至2023年底,全省重点行业环保绩效A级企业总数达到81家。过去的“排污大户”变身“治污先锋”,不仅使企业的环保水平得到大幅提高,还倒逼企业在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工艺创新上不断取得新成效,提升了核心竞争力。

    传统产业与落后生产力之间,并不能画等号。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就一定会有广阔前景,河北高质量发展向上突围就一定会有更加澎湃的动能。(田学斌

    责任编辑:程涵

    下一篇: 石家庄英励女篮主场不敌上海队
    视频直播
    回放|“纵览有品·悦享生活 春季家装团购节”启幕 福利来袭

    回放|荣耀石门 焕新启城|巨基投资集团2024全线复工仪式直播

    回放|“河北省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