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民企看营商|倾心帮扶带来25项发明专利

河北新闻网 2024-03-20 07:25:39
语音播报
  • 分享
  • 民企看营商|倾心帮扶带来25项发明专利

    编者按

    营商环境怎么样,企业最有发言权。从民营企业视角看,河北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要落实在一个个细节、一件件小事儿上。了解民营企业家的切身感受,倾听他们的所思所想,对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也是一种激励和启示。

    “别小看这台测试机,它身上有近40项专利技术。”3月14日,河北圣昊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圣昊”)生产车间,一台高速双温测试机旁,工作人员边调试芯片测试设备边介绍。

    河北圣昊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从事光通信芯片测试设备、划片设备、裂片设备等的研发制造。“在初创期,我们一心搞科研,却对技术保护不够上心。”公司董事长杨勇峰说。

    2021年,石家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工商联入企调研帮扶,发现了这个问题,提醒企业抓紧做好知识产权保护,还在当年的石家庄市高价值专利组合培育项目申报中,帮助河北圣昊争取到一个名额。

    “假如技术被竞争对手剽窃、破解,后果不堪设想,现在想起来手心都出汗。这次项目申报,为我们带来了120万元的扶持资金。”杨勇峰说,有了资金支持,公司接连申报了50项发明专利,目前已有25项获得授权。

    及时的知识产权保护措施,让河北圣昊得以安心搞创新。这两年来,公司研发出高速双温测试机、COC特性测试机等多种芯片测试设备,相比国外同类高端设备,测试速度至少快20%,费用降低25%,在行业中始终保持着竞争优势。2024年,他们还将在氮化镓光电子材料等方面深度创新研发,加快打造第三代、第四代半导体产业策源地。

    企业棘手事成了党和政府的心头事,这是近两年来杨勇峰的直观感受。

    近日,河北圣昊拟引进一名高校副教授,但入职民营企业无法解决其教授职称评定问题。省直相关单位在入企帮扶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及时研究对策,已提出初步解决方案。

    “我们一家企业遇到的难事,很可能是民企的共性难题。希望有关部门能通过帮扶一件难事,解决一类难题。”杨勇峰说,比如在人才引进方面,政府、企业、高校等联手搭建承接平台,解决好人才的编制、职称等问题;在知识产权保护上,创新专利申报激励机制,吸引更多科技型企业关注技术保护。(河北日报记者 袁铮)

    责任编辑:程涵

    下一篇: 源头严控 过程严管 违法严惩 2024年河北省农资打假工作全面启动
    视频直播
    回放|“纵览有品·悦享生活 春季家装团购节”启幕 福利来袭

    回放|荣耀石门 焕新启城|巨基投资集团2024全线复工仪式直播

    回放|“河北省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