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港集团再拓“朋友圈” 海港功能延至内蒙古腹地

河北新闻网 2024-03-21 07:20:46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港集团再拓“朋友圈” 海港功能延至内蒙古腹地

    河北日报讯(记者闫立军 通讯员戴春阳)“呜……”3月20日上午,随着火车汽笛声响起,一列满载货物的班列从鄂尔多斯大路西站发出,通过海铁联运的方式经唐山港运往华东地区。这标志着河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与内蒙古昶龙货物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打造的“鄂尔多斯—唐山港—华东”集装箱海铁联运班列正式开通。

    当天,河北港口集团推介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举行。会上,该集团与内蒙古30多家企业及上海、广东相关单位签订了36个战略、业务合作协议,并为该集团在内蒙古的25个内陆港授牌。

    继2023年10月在山西举办推介会后,河北港口集团再拓“朋友圈”,将海港功能延伸至内蒙古腹地,将内蒙古园区需求前置到港口,使内蒙古企业在“家门口”就有了更多“出海口”。

    内蒙古是河北港口集团重要的货源腹地。从去年9月份开始,该集团组织旗下“三港四区”30多家企业深入内蒙古腹地,与100多家当地企业对接合作,畅通道、拓腹地,构建全程物流新体系。2023年,河北港口集团内蒙古货物吞吐量达1亿吨、集装箱5.2万标箱。

    河北港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子玉表示,蒙冀地缘相接、通道相连、经济互补,河北港口集团将以这次推介会为新起点,把在内蒙古的25家内陆港实现集团化管控、一体化运营,确保当地企业都能共享河北港口集团全部资源。同时,积极与两地口岸部门合作,将通关手续前移至内蒙古主要内陆港,实现通关便利化,发挥多港区多通道优势,打造高效、便捷、绿色、低成本的多式联运物流体系,为沿线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动力。

    推介会上,河北港口集团发布了《河北港口集团服务内蒙古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六项措施》,内容涵盖了优化蒙冀区域口岸协同发展环境、增强内蒙古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保供能力、推动内蒙古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环境、助力内蒙古探索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新路径、降低内蒙古区域运输成本、持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等六个方面。

    河北港口集团重组成立一年多来,建立了较为完善的集疏运网络,开通环渤海各主要港口“海上穿梭巴士”,每月运营200班以上,内蒙古方向货源实现到港货物即来即走。开设了内贸航线41条、外贸干线10条、外贸内支线11条,设立内陆港79个,开通海铁联运线路26条、国际班列线路11条。旗下合德海运公司运力居全球集装箱班轮公司第32位,是全国第八大船公司。

    据悉,本次推介会由河北省人民政府、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河北港口集团、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内蒙古国贸集团承办。


    责任编辑:余妍

    下一篇: 聚焦雄安新区|中央一揽子特殊支持政策在雄安落地生效
    视频直播
    直播|2024年河北省节水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

    回放|“河北省持续推进水安全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

    回放 | “河北省推动冰雪运动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