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京津冀协同发展看邯郸丨织密交通网 纵横任驰骋

邯郸日报 2024-03-23 12:19:27
语音播报
  • 分享
  • 京津冀协同发展看邯郸丨织密交通网 纵横任驰骋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十年来,我市紧紧抓住协同发展机遇,积极融入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奋力构筑京津冀大通道。十年间,全市交通建设迎来快速发展期,快速、便捷、高效的互联互通综合交通网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和保障条件,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脉动。

    奋力构筑京津冀大通道

    交通一体化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三个率先突破”之一。作为协同发展的先行官,我市交通运输系统勇当“开路先锋”,奋发进取,合力攻坚。

    干线公路建设全面提速。作为2022年全市重点民生工程、惠民工程,主城区大外环国道G107绕城项目2023年2月建成通车。该项目是我市市区内建设里程最长的国省干线新改建项目,依次跨越永年区、经开区、丛台区和邯山区,途经沿线11个乡镇54个自然村,为东湖新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交通保障。该项目的建成通车,有效缓解了主城区东部交通压力,提升了公路服务能力。

    高速公路建设日新月异。2014年底,京港澳高速公路河北段双向八车道扩容改造建成通车;2019年底,太行山高速公路(双向四车道)建成通车,加上2010年底建成通车的大广高速公路(双向六车道),三条南北向高速通道分布在我市中、西、东部地区,拉近了我市与京津冀重要城市的时空距离,为我市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便捷群众出行提供了交通保障。

    青兰高速石安互通(交通运输局供图)

    太行山高速公路纵贯太行山区,全长652公里,途经5市19县,经过我市武安、涉县。太行山高速公路的开通,让太行山沿线地区的发展活力持续焕发,不仅吸引着当地年轻人回乡创业,也吸引了市域外的创业者来此发展。2020年,在深圳打拼了18年的张克玺,第二次来到武安市时,就决定在此签约建厂。与他一起扎根武安的还有河北银泰福通讯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带来了手机、儿童手表、智能穿戴、投影仪的整机及零部件项目,为武安转型升级助力,让更多当地人在家门口就业。

    青兰高速高臾互通(交通运输局供图)

    大广高速公路、京港澳高速公路、太行山高速公路、青兰高速公路、邯大高速公路5条高速公路,构建了我市“三纵两横一环”高速公路网络。高速公路网络的成型,对内实现了主城区及县城互联互通、便捷通达;对外东出山东半岛、西连西北腹地、南通中原经济区、北达京津地区,为我市打造晋冀鲁豫交界区域内通外联的交通中心提供了交通保障。

    “四好农村路”铺就康庄大道

    近年来,我市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突破口,坚持把“四好农村路”与乡村产业有机结合,农村公路与农业产业基地、扶贫微工厂实现互联。

    前几年,魏县143个贫困村通上乡村公路,农村公路通到扶贫“微工厂”,通到了田间地头,带动了魏县扶贫产业的发展。乡道刘紫线的建成通车,将魏县沙口集乡一家家“扶贫微工厂”相连,仅沿线的漳河村、北辛庄村、刘屯3个村,就带动了60多户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

    涉县的圣福天路千里乡村旅游通道,依山而建、形如走蛇,过村口、进田间,直通经济园区,带动了沿线村庄党建、旅游的全面发展,沿线十几万群众告别大山之困,走上了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

    据统计,全市农村公路沿线发展电商6000余家、农家乐33000余家、生态采摘园5800余家、服务驿站13000余家,数十万群众实现增收致富,带动农村经济快速发展。

    馆陶县神农大道 (交通运输局供图)

    我市“四好农村路”建设领跑全省。涉县、邱县、广平、武安相继荣获“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2023年8月份,随着成安县、馆陶县“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顺利通过验收,我市“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已达到6个,居全省第一。2023年12月25日,我市13个乡(镇)获评“四好农村路”省示范乡镇,10条段农村公路获评省美丽农村精品示范路。截至去年底,全市15个县(市、区)35个乡镇成功创建省示范乡镇,省美丽农村精品示范路创建里程位居全省第一。

    “空中走廊”迎八方宾客

    从陆地到天空,我市机场布局持续优化,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综合立体交通功能不断增强。2020年9月22日,邯郸机场三期改扩建工程圆满竣工并投入运行,新机场可容纳140万人次旅客吞吐量出行需求,初步形成了覆盖华东、东南、中南、西南、西北、东北和内蒙古地区的航线网络格局,为“十四五”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航线航班的不断开通,拉近了我市与经济热点城市的距离。随着邯郸机场的一次次改扩建,带来了一场又一场招商活动。投资者搭乘“空中走廊”纷纷而来,选择在邯郸这片热土投资创业。

    世界500强、国内500强、知名企业看好邯郸、青睐邯郸,一批产业前景好、带动力强的重大项目先后落户邯郸,为邯郸扩大开放合作、加速融入京津冀城市群和中原城市群,赢得前所未有的先机。

    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

    如今,市民持我市全国交通一卡通或“交通联合”标识的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在邯郸市域内可乘坐4238部公交车,还可到京津冀以及全国330多个城市刷卡乘坐公交、地铁、轻轨等公共交通工具。

    自2016年4月开始发行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卡,截至目前,我市共发行全国交通一卡通91万余张。我市于2022年完成了全国交通一卡通与第三代社保卡的对接,市民持“交通联合”标识的第三代社保卡即可享受全国交通一卡通的所有功能,极大方便了市民的交通出行。

    2015年底至2016年初,我市对市内公交全部车辆以及城乡公交部分车辆的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机具改造及系统对接工作,实现了交通互联互通功能。市民刷全国交通一卡通乘车,享受市内公交8折、城乡公交9.5折优惠政策。2021年,我市对22家县级公交运营企业共计1971部公交车辆进行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机具安装、改造及系统对接工作,实现了交通互联互通功能。截至目前,全市已实现市内公交、城乡公交、县域公交共计4238部公交车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的改造接入工作。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谢国英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探本溯源!来这里,打卡中国铁路“零公里”吧!
    视频直播
    回放|2024年河北省节水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

    回放|“河北省持续推进水安全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

    回放 | “河北省推动冰雪运动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