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3!白洋淀野生鸟类增至279种

河北新闻网 2024-03-23 22:46:15
语音播报
  • 分享
  • +3!白洋淀野生鸟类增至279种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光昱)近日,雄安新区新发现3种鸟类,经专家鉴别确认,分别为北朱雀、红交嘴雀、戴菊。其中,北朱雀、红交嘴雀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戴菊为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至此,白洋淀野生鸟类增加至279种,较雄安新区设立前增加了73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12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50种,国家“三有”保护和其他级别鸟类217种。

    北朱雀,2024年2月拍摄于烧车淀。 李森浩 摄

    北朱雀,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额和头顶前部珠白色具窄的粉红色羽缘,在前额、喉具白色鳞状斑,头顶后部、枕、头侧和后颈粉红色。胸、胁部具鲜亮的粉红色,腹中央白色。常栖息于温带疏林、针叶林和灌丛,喜开阔而少树的林灌环境。集小群觅食于低矮灌丛和地面,常和其他小型鸟类混群。性机警,善藏匿,平时多站在高大树木顶枝上或灌木上,觅食时才下到草丛或灌丛中。常见冬候鸟,见于东北、华北、华东和华中地区,迁徙季节也见于新疆北部。

    红交嘴雀,2024年3月拍摄于小白洋淀。 孙琦 左太君 摄

    红交嘴雀,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上下喙尖交错,雌鸟上体灰褐色,各羽中央较暗、具黄绿色尖端,无翼斑,尾上覆羽和尾羽黑褐色,羽缘绿黄色。眼先、眼周、颊、耳羽和颈侧灰色或污灰白色,夏季栖息于中高海拔的针叶林,冬季下到低海拔针叶林或混交林,也出入于小块丛林和人工针叶林,常见于东北、华北、华东和华中地区。

    戴菊,2024年1月拍摄于烧车淀燕南堤南。 张宗军 摄

    戴菊,国家“三有”保护动物,隶属雀形目戴菊科。戴菊头顶中央具柠檬黄色或橙黄色羽冠,两侧有明显的黑色侧冠纹,眼周灰白色。腰和尾上覆羽黄绿色,两翅和尾黑褐色。性格活泼,敏捷好动,白天几乎不停地活动,在树枝间来回跳动或短距离飞行,通常独栖于针叶林的林冠下层。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西安交大少年班“学霸”炼成记② | 刘纪康:热衷钻研数学难题,比得高分更有吸引力
    视频直播
    回放|2024年河北省节水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

    回放|“河北省持续推进水安全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

    回放 | “河北省推动冰雪运动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